新疆:网络文化进乡入村“接地气”

2013年11月02日19:50  新华网

  “草根艺人”展现幽默向上个性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日电(记者符晓波)深秋的塔里木盆地是收获的季节,但数万名各族群众还是忙里偷闲,与进乡入村的新疆网络文化节“草根艺人”们共享笑话、歌舞、网络连线、互动游戏等带来的欢乐。这些“接地气”的节目,不仅展现了新疆各族群众幽默、向上的群体个性,更让大家感受到快速变化的新生活带来的快乐。

  今年4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外宣办、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举办的首届新疆网络文化节启动,来自新疆各地的草根能人在网络上各显身手。最终通过网络海选,一批网民喜欢的草根艺人脱颖而出。

  为了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网络文化节的丰硕成果,10月底,新疆启动网络文化进乡村活动,召集最受网友喜爱的网络歌手、草根笑星走进南疆三地州的8个乡镇,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一场场集笑话、歌舞、模仿秀等为一体的精彩演出。

  演出组织者之一、新疆新闻在线网主任朱琼说,为了贴近南疆广大少数民族百姓,这次网络文化进乡村活动邀请了维吾尔族民间艺人,他们有的是农民、有的是学生、有的是个体户。“维吾尔族天生幽默、热情,让人感动的是,接到演出邀请后,他们都乐意放下手头的工作,积极参与。”

  艾比布拉·木拉木因擅长弹唱、讲笑话,在维吾尔族群众中有很高知名度。“笑话在维吾尔族老百姓中特别受欢迎,带着很多生活智慧,可以让人通过笑话里的人物反省自己。”艾比布拉说,南疆农牧民非常需要这样的文化活动,这样的演出应该支持,“让别人快乐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不论在阿克苏地区还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哪里搭台哪里就座无虚席。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演出当天,正值当地巴扎日(赶集日),附近的村民们却没有去赶巴扎,3000多名各族群众汇聚到镇政府大院,不愿错过精彩的节目。在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演出现场2900个座位都坐满了,另有4000多各族群众站在草坪上、汽车上、大米袋上观看演出。

  草根演出队伍走到哪里就将欢笑带到哪里。23岁的小伙儿买买提·木合买提·吐尔地说:“平时我们干完农活,娱乐活动除了打牌就是看电视,很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够多一点。”85岁的曲格尔·吾斯曼对记者说,老年朋友喜欢传统的维吾尔族笑话胜过歌舞,希望以后专门讲民间笑话的演出活动能够多一些。

  据了解,此次新疆网络文化节包含微电影大赛、网络歌手大赛、讲笑话大赛等14项内容,其中共征集笑话作品561件,笑脸作品537件,笑声作品126件。首届网络文化进乡村活动也是首次将网络上的优秀成果送到最基层,1000多件带着浓郁新疆特色的草根自创作品被汇集成册,送到了农村各族群众的手中,让广大农民也感受到网络文化的丰富多彩。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罗夫永说:“这次演出没有范儿、没有腕儿,演员全部来自草根,是网友自己评选出来的,他们的作品也是最贴近百姓的。这些草根艺人根植于群众,也回归群众。把优秀的幽默作品带到乡村,就是希望让平时接触网络不多的农村各族群众也能从中感受到快乐和变化的新生活。”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家属拒绝赔偿方案
  • 体育NBA-书豪20+3+4 火箭19分逆转爵士 视频
  • 娱乐曝朱莉双乳重建手术现并发症:常感疼痛
  • 财经投资客买小产权房像买菜:半年挣三五万
  • 科技美国将允许飞机起降时使用手机 PC被禁
  • 博客方刚:我们的“性行为焦虑”从何而来
  • 读书叶群跪求林彪跟江青斗没好果子吃
  • 教育青春期:初中孩子易想不开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