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三中全会盘点:改革是不变的主题词

2013年11月04日02: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海自贸区所属外高桥保税区。   新华社发  上海自贸区所属外高桥保税区。   新华社发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文争家庭农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经历了从联产承包到家庭农场的历史演变。   新华社发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文争家庭农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经历了从联产承包到家庭农场的历史演变。   新华社发

  35年前,发端于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如春风吹拂大地,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

  从那时起,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自己每届的三中全会上,以改革开放为主旋律,推出一个个事关全局宏观战略的重大决策。

  也正因此,在中国的政治语汇中,“三中全会”几乎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

  时代脚步疾速前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大幕即将开启。

  35年,弹指一挥间,8次“三中全会”,改革,是不变的主题词。

  35年,栉风沐雨,一路高歌奋进,改革开放,成为中华大地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

  ■ 冲破樊篱 伟大转折

  刚刚结束十年浩劫的中国,国民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贫困人口高达2.5亿,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

  一个沉重的问号摆在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前:中国向何处去?

  危机的深处是转机。

  1978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这次历时36天的会议原本准备讨论经济工作,最终开成了一次全局性的拨乱反正的会议。

  12月13日,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同志在会上发表了著名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国内的困局,外部竞争的压力,促使我们必须要改革开放,要寻找一条新的建设社会主义、使国家繁荣富强的道路。”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

  1978年12月18日,一个彪炳史册的日子。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1984年10月,一份系统的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交到了十二届三中全会上。这次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确认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体现了党对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的新认识。改革开始由农村走向城市和整个经济领域。”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杨光说。

  1988年9月,鉴于当时的实际情况,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决定对经济环境经济秩序进行治理整顿。

  改革开放头1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加速发展的飞跃期,国民生产总值实现翻番,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成功地让中国跨越了温饱,开始向着实现小康的目标迈进。

  ■ 标定方位 重大突破

  从“计划”与“市场”互斥不容,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4年的艰辛探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终于找准了自己的方位。

  坚冰又一次被打破。1993年11月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起基本框架。

  “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结合在一起,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举。”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步入新阶段。一场波澜壮阔的制度变革,由此开启。

  “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带入了一个新境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 转型升级 科学发展

  2001年11月10日,随着一声槌响,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宣布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这是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认可。

  开放的时序由不确定变为确定,改革的步伐必须加快。

  “中国号列车”带着发展的喜悦与成长的烦恼驶入新世纪——

  一面是机遇,一面是挑战。“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的课题再次摆到了全党面前。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胡锦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强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

  市场经济体制从“建立”到“完善”,映照出10年间中国改革开放呈现的新进展,遇到的新问题;

  这是改革目标的又一次部署,这是改革之路的再一次出发。

  继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后,时隔10年,2008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再次通过有关农村改革的决定,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奠定了重要基石。

  ■ 全面深化 走向复兴

  再过几天,中国共产党又将迎来一次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此时,中国改革开放已走过整整35年。

  35年接力奋斗,35年硕果累累。

  数字是明证:142倍——从1978年到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增长到52万亿元;187倍——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38668亿美元;71倍——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3元增加到24565元;59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34元增加到7917元……

  “新一轮改革要抓住关键环节或突破口,使新体制、新机制能够尽快并有效运转,进而把发展潜力持续不断地发掘出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霍小光、赵超、安蓓)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家属拒绝赔偿方案
  • 体育中超-国安1-0送青岛降级 亚泰赢辽足保级
  • 娱乐曝朱莉双乳重建手术现并发症:常感疼痛
  • 财经投资客买小产权房像买菜:半年挣三五万
  • 科技美国将允许飞机起降时使用手机 PC被禁
  • 博客翟华:看《纽约时报》解读“喜大普奔”
  • 读书叶群跪求林彪跟江青斗没好果子吃
  • 教育青春期:初中孩子易想不开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