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给社会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预期

2013年11月04日17:21  中国经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们要给社会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预期。”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0月31日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发出的强烈信号。

  6位经济专家学者和4位企业家成为中南海的“座上宾”,他们从各自角度为政府未来的经济工作积极献言献策。李克强总理仔细倾听做笔记,并不时插话追问。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提出,要争取让中国经济快速转入“中速稳定增长期”时,李克强插话:“我们能不能探讨一下,如果中国将来的发展稳定在7%左右,虽然比过去有所降低,但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仍然是比较高的速度。从这个角度讲,叫‘中高速’,也就是英文的high and middle speed(高中速)是不是更合适?”

  刘世锦回应道:“从国际范围来看,讲中高速也是可以的。但我们还要再看一年,看看将来的均衡点在什么地方。”

  李克强说:“潜在增长率虽然是客观规律,但并不代表现实增长率。中国有13亿人口,又那么勤劳,如果我们努力,增长应该能保持在中高速。”

  坐在一旁的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林毅夫、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钱颖一也接过话头,对“中高速”的说法表示认同。“中高速的表述是有道理的。低收入的国家能够实现高速增长,中等收入国家一般是中速增长,我们刚刚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低端,所以刚好对应的就是中高速度增长。”钱颖一说。

  事实上,“经济发展速度”自始至终是这场座谈会讨论的热点。李克强分析说,经过30年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已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放缓是必然的,但要解决很多困难和问题、要稳定就业,就要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实现稳增长,就必须“坚持发展优先,创新调控方式”。

  李克强比喻说:“我们要在必要和可能之间、在转型升级和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之间,找到一个‘黄金分割’点,使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除了集中探讨“经济中高速增长”话题,对于大家提出的各种忧虑和担心的问题,李克强也都当场一一回应。钱颖一直言,一些民营企业家担心,在中央政府减少审批事项后,地方政府会对一些事项“变相恢复”。李克强当即表示:“我们明年要开一个会,一直开到县长的层面,对地方政府大规模动员,减少审批、检查、收费、罚款,为企业松绑。”

  李克强特别专注倾听4位代表“生产力”的企业家呼声。他询问华夏银行董事长吴建,存款保险制度对商业银行有什么影响。对于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波,他则不断追问,“汇率波动的影响有多大”。

  “如果汇率升值,对我们船舶产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孙波说。

  听到这儿,李克强扭头看了看坐在一旁的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并笑着说:“你看,我们周行长的眼睛一直盯着你,他听进去了。”

  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言时,李克强对新兴经济带动就业的作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笃定地说,我们要用改革为新兴生产力护航。

  李克强表示,中国今年的经济数据完全在预期之内,但并非依赖短期刺激政策,而是通过稳定预期,大规模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红利。

  他说:“过去30年,我们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都是依靠改革,未来要稳增长、调结构、促进经济转型,还是要依靠改革。改革还有很大空间,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特别是扩大消费、鼓励民间投资、保障基本民生等,都要靠改革来推动。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改革目前已经到了深水区,要闯险滩,必然要触动利益”说到这里,李克强语气明显加重了,“但是为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只能义无反顾地奋力向前,要敢于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坚定不移、循序渐进地推进各项改革。”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加座谈会的4位企业家代表中,一位来自国企,一位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竟有两位来自民营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对此,马云表示:“这是一个民营企业受到信任、受到重视的信号。”

  李克强突出强调专家学者、企业家对于引导社会预期的积极作用。他说,在某些方面,某些时段,专家、企业家的作用“不亚于政府”。你们可以发挥独特作用,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对市场的切身感受,多做科学解读,帮助政府引导社会预期,预期非常重要。

  “我们必须给社会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预期。”李克强最后说,“这样,投资者才相信自己合法的投资,会有长期稳定的回报,消费者才敢解除后顾之后去消费,我们的经济也才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中国经济网 付雁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家属拒绝赔偿方案
  • 体育孙杨无证驾驶被杭州警方处行政拘留7天
  • 娱乐张艺谋小女儿首曝光 再婚超生成悬念
  • 财经国家电网特高压新项目评审疑为走过场
  • 科技即刻搜索消失中:产品跳转关停
  • 博客马未都:孩子考第一每晚打一顿?
  • 读书风流乾隆为何对那拉氏皇后恨之入骨
  • 教育"武大版"世界一流大学排行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