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通知欲断手机预装软件灰色产业链

2013年11月04日23:47  中国经济周刊

  工信部发通知欲断手机预装软件灰色产业链

  业界呼吁:须尽快定义“恶性软件”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辰越|北京报道

  辛辛苦苦攒钱买部心仪已久的手机,结果手机里预装了很多乱七八糟根本没见过的软件,而且没法卸载,自己的手机装什么软件自己却没法做主,这事儿听着都很堵心。难怪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锤子ROM发布会上深恶痛绝地表示:任何在手机里预装软件还不让卸载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更可怕的是,有的无良商家在“耍流氓”之余,还会在预装软件中捆绑代码吸费或者安装后门程序窥探隐私。对于这类预装程序,消费者更是“看不见,关不了,卸不掉”,只得眼睁睁地看着白花花的银子付诸东流。

  不过,从今年11月起,消费者们再也不用做“冤大头”了。这种见不得人的灰色产业,工信部终于看不下去了。《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将于11月1日起正式执行,手机生产商必须公示手机预装信息,强化社会监管。此外,用户也可以行使监督权利,对买到的智能终端的预置应用软件与公示的信息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可以随时举报,工信部将及时进行核查和处理。

  月入百万的刷机党

  俗话说,人之趋利如水之趋下。预装软件的产业之所以如此红火,甚至愈演愈烈,当然是因为有利可图。

  相关媒体披露,该产业链上至手机生产厂家、运营商,下至各级经销商都涉及分成。事实上,这个产业链并没有那么复杂。

  利润的来源,是软件开发商们。每个新开发的软件,除非软件特别出众,否则想要被大家所熟知,简单的放在商店里是不行的。某点餐软件的开发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的软件几乎都是免费的,为了进一步发展,我们必须靠扩大用户数来吸引眼球。而预装是个比较迅速的办法,也是能用钱搞定的最快速的方式。”

  有需求就有市场,刷机党就是这样产生的。

  “一般来说,一款软件推出后,勤快一点儿的开发者会亲自找到手机厂商、水货商、手机连锁店等各种手机出货渠道,和这些卖手机的人谈好价格,让他们将自己的软件预装到手机中;懒一点儿的开发者则会委托专业的刷机公司来代劳。”上文中的软件开发者告诉记者,“他们预装软件的方式通常都是刷机,将目标软件以内嵌的形式装到手机的ROM里,非专业人士无法卸载。”

  这还不算完,软件装到手机上后,需要检测到用户已经使用或者不小心激活,才能算是预装成功,这个时候,将软件预装进手机中的经销商便会得到软件推广者的报酬。“装一次通常只有一两元,但有时候,一台机器会被预装进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软件。对于一个仅有10人左右的专业刷机公司来说,月入上百万不是件难事儿。”上文中的软件开发者告诉记者。

  暴利同时吸引了一些不法分子。一些人不满足于装一个软件赚一两块的赚钱速度,于是联合黑客,将吸费代码植入手机底层,或者将吸费病毒打包到热门软件中,再预装到手机里。

  “很多手机买来时预装了愤怒的小鸟之类的热门游戏,而这些游戏里都是暗藏玄机的。在出厂前,这些热门游戏软件中已经被黑客捆绑了吸费代码。”金山软件首席网络安全专家李铁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种现象通常都会出现在一些山寨品牌或者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手机里,这些山寨手机往往会卖很便宜的价格,但是一旦你使用了,就会以恶意扣费的形式来偷你的费用。”

  审查机制仍然有漏洞

  如今,工信部终于决定要管管了。然而,仔细研究《通知》内容,不难发现,该《通知》还存在鞭长莫及的地方,并不能彻底净化预装软件灰色产业。

  按照《通知》要求,手机厂商不得安装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收集用户信息的软件,以及给用户造成流量消耗、费用损失的软件。

  “这个《通知》中的问题在于,它只对手机厂商的环节进行了限制,实际上,预装软件有很多种途径,各级经销商甚至个人都有可能对手机进行刷机预装。这些环节管理起来,更加复杂。”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到时候,很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手机生产厂商预装软件这部分业务自己不做了,外包给别人做,即使查到自己头上,也能推脱。手机厂商的违法成本变高了,这部分成本自然会转嫁给消费者,使手机价格上涨。而下游的各级经销商和水货商,照旧刷机。”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更加有效的监管办法,应该是对现有的行业监管规定进一步地细化,甚至制定相关的法律,对恶性软件如何鉴定给出定义,一经发现,直接扼杀,不许流入市场。由此推演开,甚至可以制定手机软件黑名单制度,把一些问题软件列入黑名单并予以公示。另外,对于预装软件,必须把权利还给消费者。”

  IT大佬借机吸睛

  《通知》是否会威胁到IT大佬们的切身利益呢?

  小米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小米的预装软件都是可以卸载的,不会强迫消费者使用,因此我们不担心《通知》的实施。”

  手机杀毒公司网秦的CEO林宇在此前的8周年发布会上坦言,网秦统计的用户数中一半都是依靠手机预装。不过,他也表示,网秦已经上了“大船”,“网秦是第一批进入工信部白名单的公司。”

  在很多企业极力与预装软件撇清关系时,360却在借机宣传自己。

  早在国庆节前,360就瞅准时机,推出了“卸载预装软件”的功能,在节前推出的测试版中,该功能将手机中的软件分为“建议卸载”、“建议保留”等几大选项。此后,百度地图不幸中招,被贴上了“建议卸载”标志,而金山毒霸、猎豹浏览器官方网站的安装包更是被拦截甚至建议删除。

  此举迅速引发了众大佬的强烈不满,包括百度、小米、金山、联想、华为、中兴、酷派等厂商均以360存在诱导卸载的嫌疑为由,对其产品做出了下架处理。

  不过,对于身经百战的360来说,口水战都是常规曲目。一番“斗法”后,双方都做出了让步,360将原来产品中对软件做出的“可卸载”、“建议保留”等分类去除,而各路大佬也逐渐将360产品重新上架。

  借着《通知》打口水战,360成功地将大家的目光聚集到了自己身上,有网友直呼,“IT大佬没输,但360又赢了!”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曝广东湛江官员带女下属开房(图)
  • 体育孙杨无证驾驶被杭州警方处行政拘留7天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马未都:孩子考第一每晚打一顿?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