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今年我国老龄人口将破2亿

2013年11月05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11月2日,由全国老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指出,要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李立国谈到,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受平均预期寿命延长、持续低生育水平、快速城镇化以及三次生育高峰等因素的影响,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将进一步加速发展。今年我国老龄人口将突破2亿,2025年将突破3亿,2034年将突破4亿,这既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对我们应对老龄化提出了严峻挑战。

  李立国从着力夯实老龄事业基础、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发挥社会力量主体作用、注重挖掘老年人力资源四个方面阐释了如何迎接老龄化的机遇和挑战。

  李立国强调,要着力夯实老龄事业基础。在制度体系上要围绕老年人生活与发展的需要,不断健全养老医疗服务,公平与效率兼顾,权利与义务对应,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形式多样化,服务管理社会化,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保障。要为不同类型的老年人提供相适应的养老服务。大力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完善养老服务网络,要立足于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市场与社会的定位与分工和协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不断强化保障,增加投入。

  李立国指出,要统筹考虑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产业体系,扩大养老服务产业在服务业乃至国民经济中的份额,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提供有利政策保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支持养老服务业信贷需求,不断增强金融对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强化养老服务产业监管机制,构建老年产品和服务诚信体系,严厉打击危害老年人权利和利益的行为,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环境。

  李立国要求,要发挥社会力量主体作用。通过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激励政策,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养老服务业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李立国表示,要注重挖掘老年人力资源,既要解决老年人养护照料问题,也要为老年人价值实现提供平台和机会,为他们的社会参与搭建广阔平台,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在增强老年人保障能力的同时,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释放老年人口红利,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达到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的效果。

(原标题:民政部:今年中国老龄人口将破2亿 人口老龄化加速)

(编辑:SN06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曝广东湛江官员带女下属开房(图)
  • 体育孙杨无证驾驶被杭州警方处行政拘留7天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马未都:孩子考第一每晚打一顿?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