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

2013年11月06日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5日下午,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在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就“改进巡视工作,强化巡视监督”与网友进行交流。这是自9月份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以来,中央就巡视工作的又一次介绍和解读。

  张军重点就刚刚启动的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做了说明,回答了关于本轮巡视工作的重点、程序、手段等问题。

  根据中央部署,第二轮巡视工作已进驻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广东、云南、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三峡集团全部10个被巡视单位和地区。

  张军介绍,这一周时间内,巡视组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听取中央纪委、中组部、审计署、国家信访局等有关单位介绍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有关情况等。“有人把这个叫做不打无准备不之仗,我认为这个形容是很妥贴的。”他说。

  对于本轮10个对象的选择,张军介绍,是根据上次对这个地区、这个单位巡视的时间,考虑巡视对象自身的一些实际情况及巡视组力量组织等综合性的因素,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建议名单,最后报中央决定的。

  同时,张军强调,巡视和办案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工作,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既体现了党内监督的内部分工,也体现了对监督权的制约。

  目前10个巡视组已在地方开展工作,以安徽为例,中央第七巡视组在皖的动员大会是在11月2日召开的,组长马铁山在会上对本轮巡视的重点对象和主要内容做了强调。根据中央部署,在巡视对象上,要突出省部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

  张军表示,因为一把手责任重大,权力也相对集中,如果出了问题,对一个班子、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乃至党的事业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对一把手有效监督中央认为十分必要。

  具体到巡视手段上,张军提到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注意从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以及总结首轮巡视的经验等手段。

  张军在访谈中透露,10月28日中纪委立案调查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严重违法违纪案,就是首轮巡视中发现的案件,移交给中央纪委后,中央纪委优先办理,也就是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决定立案采取调查措施。

  张军特别强调了巡视组的工作分工问题,只有反映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央管理的干部和下一级的主要负责人的问题,尤其是“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由中央巡视组直接受理。其他如老百姓的个人诉求、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其他方面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按规定不予受理。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湛江官员与未婚女下属开房属实(图)
  • 体育NBA-保罗23+17快船送火箭首败 视频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