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新书销售火爆 曾表示希望定价低一些

2013年11月08日0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上官云)《温家宝谈教育》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于10月31日联合在北京首发。温家宝总理退休后第一本书为何要选择谈教育?他对新书的出版有何要求?这本书按照什么原则编排?11月7日上午,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新闻大家谈》,揭秘《温家宝谈教育》出版始末。任超透露,该书上市一周,外界反应热烈,购买踊跃,温家宝总理曾表示希望定价“低一些”

  新书销售火爆 温家宝曾表示希望定价“低一些”

  《温家宝谈教育》是温家宝卸任国务院总理后公开出版的第一本书。书中涵盖了温家宝同志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的代表性教育论述,内容包括讲话、报告、信函、谈话等66篇,新闻媒体报道文章17篇,教育活动图片50余幅,总计50余万字。出版方透露,该书首印40万册,定价69元。上市一周,外界反应热烈,购买踊跃。

  读者也在关注,温家宝总理是否在意销量?任超称,温总理关心的可能不是销量的多少,而是读者是否认真地看这本书,能否通过这本书进一步认识到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性、思路和方法,以及青年学生能否通过看这本书,树立一种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而勤奋发奋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报效祖国。

  谈及该书的定价,任超介绍,为保证图片质量,这本书用的是最好的纸,前面还有彩色插页,实际成本高于其他书的印制成本。之所以定价69元,是因为总理以及身边的工作人员都曾经表示,希望价格能便宜一些,不要让老百姓觉得太贵。

  谈及温家宝总理是否有下一步的出书计划,任超表示,现在还不太了解,只希望把《温家宝谈教育》以高品质呈现给读者。

  温家宝新书编排做“减法” 封面寓意尊重老教育家

  温总理退休后出版的第一本书为何选择教育题材?任超解释道,教育在整个国家发展中占据基础性地位,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国家要通过教育立国、兴国。只有在国民素质提高的基础上,才能振兴国家。所以温总理首先考虑到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对国家发展的重大影响。

  任超又提到,温总理出身教育世家,对教育具有一种特殊的情怀,选择这个题材出版在出版方意料之中。

  温家宝总理的新书如何编排也是读者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此,任超解释道,温总理新书的每大类基本按时间顺序编排,将温总理担任总理这十年作为重点,选择比较核心的内容。

  任超透露,新书可选择的资料很多,因此篇目的选择要“做减法”,书的中心要围绕教育,与教育关联度不很密切的部分要减掉;有些篇目还需要对一些数据进行核证,但一定会充分尊重原貌,尊重这段历史。在此基础上,参照以前出书的惯例,为篇目中的人物、事件等加入了大量的注释,读者可以当“小百科全书”来读。

  出版方曾为温总理的新书设计过几种不同风格的封面,包括带有温总理人物头像的,后来温总理选择了含有书信的设计,该信是温总理写给老教育家杨福家先生的。任超称,这体现了对老教育家的敬重。此外,据任超介绍,这个封面设计中的书信使用了“起鼓”工艺,读者看到此书的时候,会感觉字体“跳出来”。

  温家宝关心出版社工作 穿着朴素性格温和

  在出书的过程中,温家宝特别关心从事编辑出版的同事,今年3月,邀请了人民出版社的社长和几位编辑同志一起到他的办公地点进行交流。

  “在那次见面中,温总理对出版社的工作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任超回忆道。温总理称,“出版社整理好的初稿我看了,总体来讲是比较满意的”。温总理同时向工作人员表示了慰问,说“让大家费心了”。

  任超还提到,温总理给出版社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温总理穿便装,打扮很朴素,穿着一双布鞋,很温和。当时他说了一句话,我想把这本书献给孩子们,献给教育事业,献给祖国未来。后来总理就把这句话写了下来。”

(原标题:温家宝新书销售火爆 总理曾表示希望定价低一些)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黄文炜:日本人下跪是一种怪异现象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