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央视三农人物评选:秦同和事迹

2013年11月09日23:09  CCTV-7
秦同和 秦同和

  10月30日,“中国农业银行杯”CCTV2013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启动仪式暨华北片区“寻找身边的三农人物”在中国农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华北片区的四位候选人何江萍、李要春、刘桂芳、秦同和与现场观众见面。其中,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秦同和凭借更加真挚感人的杰出事迹,经现场评审团和观众一致决定成为首位入选全国25强的三农人物候选人。

  秦同和,一位奋斗在教育一线40年的退休老教师,在其40年的教师生涯中,先后从陵川县礼义镇的椅掌村高小到附城镇完小,从平川完小到北关中学,再从平城中学到礼义中学,一点一滴挥洒着自己的满腔热血,为自己家乡的教育事业、为山里的孩子能走出大山孜孜不倦、脚踏实地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区人民的生活是贫穷的,是艰苦的,山区孩子的求学路更是充满艰难的。为了让山区更多的孩子实现上大学的梦想,他把自己经营的1000亩药材林,无偿分给52名贫困学生,又实施5000株连翘扶贫助学工程,扶持了20名学生。

  除此之外,从2004年起连续6年,秦同和每年“六一”期间都会为梁泉村小学、仕图苑小学捐资“鼓励奖”各500元,共6000元;2004年秦同和还投资5万元在村里建立了“三室三校”,组织编写了35篇共3万字的培训资料,举办法制讲座、科技培训25次;2005年投资10万元为本村铺了水泥路;在国庆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之际,自筹资金精心制作了250块图片版面,在全县广大农村、社区、学校进行巡回展出,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无私奉献山村教育的同时,秦同和也收获了相关部门的表彰。2008年,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2009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11年,他荣登6月份的“中国好人榜”;2012年,他又被评为“感动山西十大人物”。

  教书育人40年,秦同和可谓桃李满天下,然而一颗誓要改变山区教育、送更多莘莘学子走出大山的心却始终没有改变,无论是否在教育岗位,秦同和老人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如一盏明灯般照亮山区孩子的求学路。

  

  [山西] 晋城秦同和:扶贫助学就是他全部生活

  个人电话:13835655070

  梁泉村支书:都支书:13703566261

  【个人简介】

  男,73岁,中共党员,退休教师,现任县老干部种养协会会长、县关工委副秘书长。 2008年,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2009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2011年,他荣登6月份的“中国好人榜”;

  2012年,他又被评为“感动山西十大人物”

  【个人事迹】

  1.先后资助十几个孩子完成了学业

  1960年,21岁的他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抱着满腔热血回到了家乡,因为他牵挂着山里的孩子。从礼义镇的椅掌村高小到附城镇完小,从平川完小到北关中学,再从平城中学到礼义中学。40年间,秦同和一直没有离开家乡教育事业的第一线,直到2000年退休。

  2.千亩药材林无偿分给贫困家庭

  为了让山区更多的孩子实现上大学的梦想,他把自己经营的1000亩药材林,无偿分给52名贫困学生,又实施5000株连翘扶贫助学工程,扶持了20名学生;

  3.自己投资5万给村里创办“三室三校”

  从2004年起连续6年,每年“六一”期间为梁泉村小学、仕图苑小学捐资“鼓励奖”各500元,共6000元;2004年投资5万元在村里建立了“三室三校”,组织编写了35篇共3万字的培训资料,举办法制讲座、科技培训25次;2005年投资10万元为本村铺了水泥路;在国庆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之际,自筹资金精心制作了250块图片版面,在全县广大农村、社区、学校进行巡回展出,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他先后被授予“全省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称号。

(编辑:SN009)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