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原信使亲历1967年埃及“六五战争”

2013年11月12日16:39  《环球》杂志

  中国信使亲历“六五战争”

  我亲眼看到,游行队伍中有不少从西奈半岛撤回来的伤兵,他们振臂大声呼喊:“我们要武器!”“我们要上前线!”“我们要雪耻!”场面十分震撼。

  关宗山(外交部原信使队副处长)

  我曾在外交部担任外交信使16年余,足迹踏遍五大洲134个国家和地区。年年出差,基本顺利,但也会遇到一些难料之事。1967年6月,我出差中东,就正好碰上了一场战争。

  1967年6月4日,我和同班信使祝邦达从非洲西部某国乘飞机抵达埃及首都开罗。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行程,这里是最后一站,我们仅停留3天,待收取使馆需要带走的机密文件后,6月6日启程回国。没想到,就在6月5日,风云突变,“六五战争”爆发了。

  我清楚地记得,6月5日早饭后,我们准备由使馆同志陪同去航空公司办理回国的机票手续。就在这时,一位使馆雇用的当地司机慌慌张张地跑来说:“不好了!不好了!以色列刚刚空袭了我们国家,我国很多军用飞机全被炸毁,开罗机场也被炸啦!”消息惊人,一时难以确定其真实性,我们也不好做出下一步安排。

  我赶紧回屋,打开收音机收听新闻。“美国之音”和英国BBC电台都正在滚动播报:开罗时间8点45分,以色列出动全部空军力量,包括战斗机、轰炸机,甚至教练机,闪电般地对埃及的18个机场,包括开罗国际机场,进行了轮番轰炸。埃及空军95%的军机已荡然无存,整个埃及军队陷入瘫痪状态。10个小时后,又传来开罗国际机场再次遭到轰炸、机场跑道和建筑均受到严重损毁的消息。对我们信使来说,这条消息最坏,意味着我们想走也走不成了!

  战争气氛越来越浓,接下来的几个晚上,开罗上空都有炮声。白日里,一批又一批埃及群众上街示威,高呼反对美、以的口号。两天后,西奈半岛又告陷落,这更震怒了开罗民众。我亲眼看到,游行队伍中有不少从西奈半岛撤回来的伤兵,他们大声振臂呼喊:“我们要武器!”“我们要上前线!”“我们要雪耻!”场面十分震撼。

  战争来临,我国驻埃及大使馆在黄华大使领导下,及时启动了应急机制。机要重地加强值班,对保存的文件进行清理,各级外交官广泛开展外交活动,同埃及政府及驻埃及使团保持密切联系,同时关注传媒报道,了解战争动向。我们信使也参与其中,协助使馆工作。

  这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大概是6月6日黄昏,我正在使馆大门口和使馆的同志们议论战争走势,上空突然“电闪雷鸣”,炮声震耳。几秒钟后,“啪”的一声巨响,一块重物从天而降。这是什么?使馆会计盛其昌循声而去,捡回一块金属物,长约10公分,一面光滑,另一面却呈现七棱八瓣不规则形状。经有经验的外交官分析,认定这是一块高射炮弹皮。没多久,再次炮声大作,院子里又掉下好多炮弹皮。这时,黄华大使下达指示:“谁也不许再去捡炮弹皮了,太危险!”离开开罗前,盛其昌把他拾到的那块炮弹皮送给了我,这也成了我亲历“六五战争”的纪念物。

  好几天过去了,埃及官方始终未对这场战争表态,百姓议论纷纷,有人说埃及政府已经瘫痪,也有人说总统纳赛尔已经跑到国外去了,我们焦急地等待着局势明朗化。8日,终于盼来一则重要消息:当晚7点钟,纳赛尔总统要对全国人民发表电视讲话。

  我们快速吃完晚饭,守在电视机旁。可是讲话时间一拖再拖,直到晚上9点多,纳赛尔才满脸疲惫、神情严肃地出现在屏幕上。他先讲述他如何推翻法鲁克王朝,又讲怎样率领埃及军民抵御英、法侵略,说他自己是埃及人民的忠实儿子。最后话锋一转,坦白承认了这场“六五战争”,而且埃及已宣告失败。他说他不怪罪英勇的战士和指挥官,战争失败责任由他一人全部承担。说着说着,他掉下了眼泪。

  我国政府在6月6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为,表示坚决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6月8日和6月12日,周恩来总理两次接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当时简称阿联,包括埃及和叙利亚)驻华大使,表示对埃及和叙利亚人民的支持。同时,中国政府应埃及政府要求,向其提供了15万吨小麦和1000万美元的现款援助。

  中国人民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的及时支援,深深感动了埃及官方和普通群众。13日。埃及《金字塔报》刊登了周恩来总理的特大照片,我记得至少有7英寸那么大,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

  6月20日左右,好消息终于传来了,开罗机场跑道即将修复,各民用航空公司的航班也将指日通航。我们随后立即去航空公司签票。23日,我们终于途经巴黎顺利返回北京。

  来源:2013年11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2期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将研究孔子和尧舜禹是否为真实人物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独家:冯小刚点将春晚 为杂技姐妹感辛酸
  • 财经公积金提取难演变成养老金 被指劫贫济富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350亿
  • 博客海南博主:台风海燕吹烂广告牌(图)
  • 读书谁贪杀谁:杀贪官最多的皇帝朱元璋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