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海泄洪受淹村民靠饼干度日

2013年11月12日1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琼海11月12日电 题:海南琼海泄洪受淹村庄一片狼藉 村民靠饼干矿泉水度日

  记者 付美斌

  “我们已有三天没有米饭吃了!”12日中午,海南琼海市石壁镇下朗村委会南昌村吴乾鑫,与爱人正在满是泥水浆的屋子打扫卫生,他告诉记者说,自家被洪水淹没得仅剩房顶,家里饲养的猪、鸡、鸭和稻谷被洪水卷走。现依靠政府提供的饼干和矿泉水度日。

  受今年第30号强台风“海燕”影响,位于琼海市万泉河上游牛路岭水库从10日13时至11日10时不间断泄洪,平均泄洪量约达3200立方米/秒。由于泄洪量大,水库下游的主河流万泉河在11日2时到2时30分间出现10.2米的超警戒水位,地处万泉河河边的石壁、龙江、阳江、万泉等四个镇上千村庄陆续受淹。截至11日12时,琼海共转移人员3.6万人。

  记者见到,被洪水淹过的村庄一片狼藉。吴乾鑫家的三间砖瓦房中,床垫、电饭煲、碗具等沾着泥浆七零八落地堆放在湿湿的地上,晾晒在门廊绳索上的衣服,还流出浑浊的水滴。“墙壁被洪水浸泡多处裂缝。”吴乾鑫说。

  住南昌村7号的陈燕女士,边收拾带泥的衣物边告诉记者,在此次洪灾中,她家的两头母猪,20多头小猪仔全被冲走,电视机、冰箱、床褥等物品全被损坏,2000多斤稻谷被冲走,“我们家的直接损失在2万多元吧!”她表情显得凝重,刚育种的两亩多辣椒苗也被水淹毁。

  入村公路上全是泥浆,一张红色塑料凳子斜挂三米多高的树枝上,村口两边林立的高高槟榔树,有三四米高的树干被水浸后留下的污渍清晰可见,杂草丛上铺着一层水浸后的白白泥土灰。

  “当时最高水深有2.7米。”在下朗村委会中村王克镇家,院落横七竖八摆着刚清洗过的沙发、桌子和碗具,他用正在打扫积水的塑料扫帚,指着三米高的楼房墙壁上的一道印痕,他说,他家的位置地势较低,常被水淹,但这一次是被洪水淹没最严重的一次。

  当日,石壁镇镇长周海通陪同记者在灾民家中采访。他介绍说,下朗村委会是琼海市最大的村委会,共有37个自然村,1万多人口,此次受灾自然村达23个,受灾人口有3500人。现在,政府为受灾村民准备了棉被、方便面、饼干和矿泉水,每户被淹没家庭补给30斤大米,并号召村民开展生产自救,抢种冬季瓜菜,将村民的损失降至最低。

  记者从琼海市有关方面了解到,这是一场30年未遇的洪灾。目前,该市组织了总价值300余万元的被子、矿泉水、帐篷等基本救援物资已陆续派发给受灾村民。(完)

(原标题:海南琼海泄洪受淹村庄一片狼藉 村民靠饼干度日)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中全会闭幕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决定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独家:冯小刚点将春晚 为杂技姐妹感辛酸
  • 财经公积金提取难演变成养老金 被指劫贫济富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350亿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谁贪杀谁:杀贪官最多的皇帝朱元璋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