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微博讨论超220万 媒体教网友读懂公报

2013年11月13日02:3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洋)昨天晚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开门红、希望、期待,这三个词汇被网友频繁使用。有网友表示:“改革不是空中楼阁,老百姓关心政府出台改革措施,归根到底是关心自己的小日子。”截至昨晚10点整,微博涉及“三中全会”的讨论已经超过220万条。

  专家学者:

  第一时间微博解读

  昨天全天,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以及公报的内容,就几乎占据了所有新闻门户网站与手机的微博微信讨论。在《新闻联播》开始播发公报后,对全会公报的网络讨论,更是达到了井喷的状态。从重磅的专家学者,到普通的网民群体,都在第一时间转发与发表着自己的观点看法,其中很多微博“大V”的观点,更是引来大批量转发。

  怎样读懂公报,对很多网友来说,是个挺费劲的事情,毕竟都是高屋建瓴的路线政策。有的门户网站,就很贴心地推出了“公报百姓阅读版”,用最简洁准确的概述,来介绍公报的最大亮点。多位权威专家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理解的公报看点,并发表评论。

  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内容将在数天后披露。昨晚,网友们一边讨论公报,也开始热闹地畅想了《决定》会有什么细致内容。对此,专家们也在第一时间给出了提示。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就特意在微博里对网友给出了三点提醒:“1、《决定》是纲领性文件,不是具体操作规范,关键是把握内含的政治理念。2、《决定》确立的是价值坐标和评价标准,关键是弄清党和政府的方向。3、《决定》解决的是思想认识问题,不是具体体制制度设计,关键是认清设计思路和走向。”

  激情网友:

  让百姓“梦想成真”

  相比学者们的冷静,网友们的感想则直白与感性了许多。有网友表示,目前开局太好了,自身改造、反腐败,希望未来加大力度。这位网友说,老百姓要的,是看得见的、切身的、实际的中国梦,相信这一届政府可以让百姓“梦想成真”。

  不少网友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新华网论坛的一位网友说:改革的最终目的在于惠及于民,希望这些改革成果最终能惠及自己的衣食住行,让生活越来越美好。普通网友对于民生的关注最高,希望“中国不仅仅要在制度上改革创新转型,在民生服务上更要下狠功夫。民众需求的不断提高,对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府的职能也要转型,服务也要从形式上、质量上创新。民众期盼着,更对于新一届领导人充满信心。”

  公报中提到,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也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信息化、现代化的今天,国家安全日益重要,这也算应运而生吧”。

  财经人士:

  暖风吹起小牛市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证券界人士反应积极。一位实名认证为某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微博账号,在第一时间发布微博表示:“三中全会充满正能量,改革决心、力度、深度及广度超出了预期,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将长期惠及中国经济和股市,属于重要利好。”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财经、证券界的微博用户,十分活跃,且充满正能量,这可能与他们普遍认为“三中全会的暖风会吹起个小牛市”有关。

(编辑:SN06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全文)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独家:冯小刚点将春晚 为杂技姐妹感辛酸
  • 财经公积金提取难演变成养老金 被指劫贫济富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350亿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