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王健林就是中国的新贵代表

2013年11月15日16:08  新民周刊

  胡润:王健林就是中国的新贵代表

  中国的企业家,正在经历一个转型的过程,即从“暴发户”转为“新贵”。

  记者|张襦心

  “十年、八年前,胡润把我放到财富榜上,我当时给了他一封律师函,因为15年前,胡润榜有个外号叫‘杀猪榜’。15年后的今天,他给我颁奖,我来了。”

  这是10月18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胡润百富周年庆典”上的开场白。

  15年间,人们的财富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胡润也从英伦小伙变成了中国“财富通”。吴晓波给了他高度评价:“这个英国青年正在从事一项迷人的探秘工作,随着时间和数据的积累,他所形成的学术力量几乎是难以竞争和无法忽视的。”

  现在就让我们来听听,胡润眼中的15年,以及这一年。

  中国企业家正在建立一个

  “百年效应”

  《新民周刊》:在今年的“百富榜”上,59岁的王健林,不仅以1350亿财富打破了杨惠妍家族2007年创下的1300亿的历史最高纪录,也赢得了2013年“最受尊敬年度人物”。你把“百富榜”最高规格的奖项颁给他的理由是什么?

  胡润:今年我是第一次见到王健林本人。从着装或者奢侈品佩戴这些表面来看,他不像特别张扬的人,但跟他接触的时候,能感觉到他看得很长远。最近一两年,他在国际市场的一些动作,让我感觉非常意外。我完全没有想到他会突然进入美国电影行业,去英国收购游艇公司,前段时间还斥巨资,买下一件毕加索的作品。考虑到万达的扩张速度、他的国际化推广,包括他对文化的理解等等,今年最有资格获得中国民营企业年度人物的,我觉得毫无疑问的就是他。

  中国的企业家,正在经历一个转型的过程,即从“暴发户”转为“新贵”。在我看来,新贵指的是一种富有社会责任感,且有长期发展目标的群体,比如王健林就是中国目前的新贵代表。

  我最近去了很多国家,比如英国、美国、印度、南美,感觉特别深刻的是,在美国,你到处都可以看到150年前建立的大厦和建筑,现在已经变成一个传奇和地标。当你追溯历史来源时,会发现原来这是当年一位当地首富所建。现在这个时候的中国,就是150前的美国。我认为以王健林为代表的这些企业家,他们正在建立一个“百年效应”。

  《新民周刊》:你从1999年推出中国富豪榜,至少已和中国大陆的富豪打了15年的交道。你觉得这些年来,在我们的企业家身上,发生了哪些显著的变化?

  胡润:10年前,我们第一次和企业家接触的时候,他们中有很多都用“律师函”来跟我们打交道,不愿意浮到水面上来。那些不愿意透露财富来源的企业家,有部分确实是很低调,但也有一批人,有点像“吸血鬼”,财富特别怕见阳光。现在企业家越来越有信心了:我纳税那么多,贡献那么多,怕什么呢?如果企业家肯说财富是怎么来的,有多少,对整个经济来说是蛮健康的。

  第二个比较大的趋势,是企业家的投资转型。我感觉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有变成投资家的趋势。关注到这个现象有两三年了,我发现EMBA、总裁班的学费涨幅惊人,让我感觉很意外,后来就明白了。从投资领域来看,百富榜下面有一个“中国投资富豪榜”投资最多的是IT行业和金融行业。

  第三个变化,是富人做慈善越来越成熟。在资金能力提上去以后,尤其是最近5年,考虑怎样用财富的比以前要显著增多。影响中国企业家最深刻的一次,我认为就是“巴比晚宴”。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决定到中国来寻找一批中国企业家,去鼓励他们做慈善,当时引起特别多的媒体关注,也成为企业家的谈资。大家谈的主要话题,就是赚了钱以后做什么,传给儿女,还是做慈善,回馈社会。

  今年王健林以1300多亿的财富,已经进入了全球富豪排行前20名。这说明,你能做到中国第一,你就已经是全球的顶级富豪。所以我们对富豪的考量,对他们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也自然而然会放在全球的视野下去进行了。

  而最重要的是一点是,以前大家谈到慈善,就是捐一笔钱出去,但现在企业家变得更理性、更专业,比如余彭年专注于他的白内障项目,而陈发树则只做教育。

  《新民周刊》:在富豪中,另类投资这个话题近年也非常热。就你所了解,他们为什么要进行另类投资,都集中在哪些领域?

  胡润:另类投资是当一些企业家做到一定规模以后,他们希望用他们的钱带来一些乐趣。这种投资环境比较复杂,比如艺术品、玉器、四合院、老洋房、红酒,不像你去银行买一个投资产品那么简单,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研究,占用的资金量也比较大,至少7年不能动这笔钱。

  最近5年,另类投资上升的趋势快得不得了。我们看到北京的四合院、上海的老洋房、艺术品等等,价格在疯狂上涨。这背后或许有泡沫,但我认为整体还是因为有这个需求存在。

  人家赚了钱以后,他们想用得好,能利用这笔钱,这个对他们也很重要。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以后,已经把自己和后代都保护好了,继续赚钱的意义还在哪里?所以人家就去追求更高的文化产品,这个诉求变成更重要的。

  《新民周刊》:我在“百富榜”中,还看到一个有趣的统计:“属猴的企业家过去一年表现很好,属狗的却不尽如人意,而属兔的仍然是最多的,鼠、猪和牛仍然是最后三名。首富王健林属马。”作为一名西方人,你怎么会想到做这个统计?

  胡润:其实属相背后的很多学问,我还没有了解,只是觉得很好玩。朋友们见我,常问的三个问题中,必然有“你属什么?”既然是大家都会问的问题,我想企业家的属相这个话题,大家也应该会感兴趣,比如中国20年来,企业家中“兔子”的机会最多。

  “百富榜”好玩,就是因为研究的是人。了解一个人,可以从方方面面,有行业的、趋势的,也有这个人本身的领导力、年龄趋势、个性趋势等等。

  IT是行业今年最大的赢家

  《新民周刊》:从百富榜我们能够看出,2013年上证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但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仍然增长了18.5%,达到64亿,把去年缩水的8.5%也弥补上来。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在经济整体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财富是如何创了“新高”的?

  胡润: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有人跟我这么解释,当中国经济稍微放慢速度,就是中国政府对GDP贡献最大的房地产有一些保护。所以我们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大的开发商在2013年的年度销售涨幅达到了50%左右。房地产反映了城市化的发展。而以马云、马化腾为代表的IT业,包括再扩大一点到新能源,在全球都是“新”的概念,中国企业和世界企业处于同一个起跑线。

  《新民周刊》:从你的统计来看,今年从事哪些行业最容易赚钱?有哪些代表人物?

  胡润: IT行业今年是最大赢家,前10名有3个是做IT的,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从去年的24亿上升567%至160亿。

  《新民周刊》:从城市来看,深圳这一年超越上海,重新回到最多企业家居住的城市第二;北京仍然第一,且人数增长迅速。你是怎么看待深圳的创富环境?

  胡润:我本来也没有想到,深圳能够超越广州。作为一名外籍人士,我会认为广州才应该是第三大城市,企业家在广州比深圳要多。但深圳竟然成为第二,这就说明深圳作为一个创业摇篮,还是挺关键的。首先政府给了民营经济很好的发展环境,其次是深圳的“移民文化”所造就。很多从外地过去的人,都是带着梦想过去的。如果你本身很传统,不想做太多的变化,也不可能成为成功的企业家。

  《新民周刊》:在“百富榜”15周年当天,你还发布了一个“创富榜”,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在里面?

  胡润:为什么有人对“百富榜”感兴趣,我认为不是因为想知道谁更有钱,而是因为很多人带着创富梦想,想知道自己怎么能赚更多的钱,怎样用更好。所以我们推出“创富榜”,作为前15年的定义和理解,让人们了解“百富榜”最后真正谈的是创富。

  创富这个概念,不但对个人,对一个城市、地区的经济来说也都很重要。你需要人来创富,才能改进经济环境、城市环境。所以创富概念,不纯粹是一个个人的考虑,而是政府也需要去推动的。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部分城市尝试“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郜林搭武磊 孔卡告别中国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