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调查显示62%网友支持生二胎

2013年11月16日16:10  新浪原创

  调查你会选择生二胎吗?

  开放“单独二胎”,你生还是不生?

  2013年11月15日,三番五次“被放开”的单独二胎政策终于明朗,《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喜讯”,符合条件的年轻父母们又将如何选择呢?

  就此问题,新浪网采访了两位70后-80后的年轻妈妈,她们是目前最适宜生育的人群,又是受中国计划生育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代。她们有着差不多的经济收入,但是她们对“生不生二胎”却有着截然相反的态度。

  生,独生子女不利于儿童教育

  芸芸(化名)是80后独生子女的代表,丈夫是非独生子女,6年前一个可爱的男孩出生在这个小家庭。在没放开单独二胎之前,芸芸就有过生二胎的想法,但因为自己是事业编制,丈夫在国企工作,如果生二胎,自己和丈夫都将失去工作,还要面临高昂的罚款。昨天,芸芸非常高兴地看到开放单独二胎的政策,她认为这是把国家的计划转变成为家庭的计划,能够让更多地家庭自主地选择是否生二胎。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芸芸从自己的孩子和学生也看到了独生子女教育存在的弊端。比如,一些独生子女会以自我为中心,缺乏与人合作的能力和吃苦耐力的精神。芸芸说,她曾经看过一篇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所写的文章,其中提到“独生子女是自地球上有人类这个物种以来所出现的一个从来没有过的‘亚种’”,“我们没有办法,不知道怎么教育这些孩子。”对此,芸芸感到非常的担忧。

  与此同时,芸芸也从丈夫的身上也看到了非独生子女家庭的优势。芸芸说,和我们这一代人一样,我们的孩子将来也必须面对为父母养老的问题。老人们对精神养老的需求越来越高,而独生子女的家庭很有可能出现空巢老人的情况。但对于芸芸的丈夫来说,如果工作繁忙没时间经常看望父母,也可以放心地把老人交给妹妹来照顾。芸芸认为,生二胎也可以为子女减轻供养老人的压力。

  不生,“养孩成本”和时间成本过高

  阳阳(化名)是一位70后妈妈,自己的孩子刚刚进入幼儿园。开放单独二胎之后,尽管符合生二胎的条件,但她对此并不感兴趣。阳阳不想生二胎的原因首先是担心养孩成本过高。幼儿园托费、早教费是孩子每个月的固定消费,加上衣服、书籍、外出游玩等不确定的费用,孩子每个月的开销占据家庭总开销的一半以上。尽管阳阳和丈夫有着不错的收入,但她依然会感到“亚力山大”。

  另一方面,时间成本也是阳阳不想生二胎的重要原因。阳阳说,此前孩子是由父母帮忙照看,现在父母都上了年纪,精力有限。如果再生二胎的话,自己就不得不放弃工作,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都只能在家做全职的家庭主妇,一心照顾孩子。对于还在事业上升期的阳阳来说,她不想放弃至少三年的时间囿于家庭琐事,成为“绝望的主妇”。

  放开二胎对个体家庭影响很大

  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项关于“生不生二胎”的调查,截止到今日下午15:40分,共有两万余网友参与。调查显示,有62%的网友支持生二胎。这与此前政策尚未确定前的部分调查结果正好相反,那时候不想生二胎的声音居多。

  @嘉善老顾称,不必过于担忧负面效应,居民生二胎积极性已大不如前;

  @比如明天感叹下一代终于不再孤单;

  @牧笛声声188 认为会加剧上学难、就业难等问题;

  @Jennifer_wa2笑成,如今的环境是生两个累死父母,生一个累死孩子,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有网友表示,生孩子的问题,其实不尽然是孩子的问题。更加重要的是父母、老人的问题。失独老人俨然成为社会和谐生活中棘手的问题之一。能多生几个多好!

  也有网友表示,希望尽快出台相关细则,不要大门开了,小门没开,设立多重玻璃门,给老百姓办事带来诸多不便。

  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决定》的出台在国家层面迈出了值得肯定的一步。从微观上来说,对个体家庭的影响很大,从宏观上来讲,对国家社会的影响有限。光放开二胎还不够,应鼓励生育二胎,家庭养育成本应部分外部化、社会化,政府应承担更多的生育成本。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