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官员:腐败村官受乡镇干部保护未及时查处

2013年11月19日01:19  燕赵都市报

  18日上午,中纪委首次晒出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成绩单,通报结果显示,大部分暴露出的问题集中在乡科一级,而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的占多数,接近5000件,13名地厅级官员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为及时掌握各地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建立了月报制度。

  9月份公车违规受处人数多于均值

  中纪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查处的近1.5万件案件中,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的案件数量为4851件,4186人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地厅级9人,县处级276人,乡科级3901人。

  而从最新公布的2013年9月份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有关情况看,一个月违规案件达936件,处理人数有766人。

  为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6日推出“曝光台”,集中发布和报道了各地区各部门查处的一批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典型案例。记者统计了曝光台上的160余件案例,在诸多问题中,公车违规就占了3成。

  基层违反情况占多数

  记者注意到,八项规定实施9个月以来,查处的16699人中,其中地厅级有25人,县处级594人,而乡科级多达1608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共有3721人,其中乡科级占3535人。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巡视员曹国英撰文分析,一些乡镇领导认为村民自治约束了他们的权力,在用人、征地等方面妨碍自己的手脚,不在建立基层民主制度上下工夫,却在加强乡镇机关对村级权力的控制方面屡出新招,直接管理村级财务和村委会公章,导致基层民主制度建设退化。

  曹国英直言,有的村干部和县乡干部结成利益共同体,联合作案,腐败村官受到乡镇干部的保护,腐败行为得不到及时查处。 (据法制晚报)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无论是“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的细致和坦率,还是“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真诚和坚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端正党风政风率先垂范。“八项规定”是一个庄严承诺,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反映出中国未来施政纲领。

(原标题:9月违规用公车最多13名厅级官员被查办3721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宣布与冈比亚“断交”
  • 体育申花主场拟迁昆明 巴西劲旅宣布孔卡回归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人社部:公费医疗范围缩减至个别省份
  • 科技传中移动开整群发短信 部分网企服务异常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