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中共为反腐收权实施纪委一条鞭制

2013年11月20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首轮人事调整展开,其中,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接替杨晓渡,任上海纪委书记最受关注。境外华文媒体指出,这可以说是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后的首个案例。中国转入制度反腐新阶段,如果说反腐是政治改革的话,这意味着中国政治出现了一种崭新的变化。

  三中全会后纪检领导体制变革首个案例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文章指,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刚过一周,中国新一波地方人事调动开启。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教授受访时表示,上海市纪委书记的人事变动,可以说是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后的首个案例。

  香港《新报》报道说,中纪委近日启动第二轮巡视,侯凯作为第九组组长率第九巡视组进驻三峡集团。当时就有分析人士指,这显示了中央用人的灵活性。侯凯作为中纪委常委会的领导成员,同时兼具审计专业能力,对于巡视国企无疑有重大帮助。

  另有分析指,对于侯凯来说,担任第二轮巡视组长的经验,将为其未来在上海“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提供强大的助力,入主上海市纪委开展工作也更将得心应手。

  台湾《旺报》刊载《反贪一条鞭 侯凯空降沪纪委书记》一文指出,为了反贪腐,中共中央收权实施纪委一条鞭制,加大对地方纪委系统的垂直领导力度。此前就已经有16位省级纪委书记是从外省、中央部委直接“空降”,包括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广西、江西、贵州、宁夏、云南,大部分都具有纪检监察工作经历。外界猜测这样的经历对反腐将有重大的帮助。

  中国进入制度反腐新阶段

  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加强双重领导体制,使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其中包含三个重要变化:一、突出上级纪委领导权。二、突出上级纪委领导权的同时设置具体程序。三、明确提出以后各级地方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由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美国《侨报》援引分析指,决定中提出的改革纪检体制,实质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垂直领导,是治理预防腐败的关键措施。此举加强了腐败的监督力度,是要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重要举措。

  香港《大公报》文章《纪检改革扩权强化震慑》表示,就中纪委常委会提出的改革重点来看,都是事关纪检发挥反腐功能的焦点体制问题,反映了中央的清晰改革思路。如若全部理顺,将打破制约瓶颈,增强纪检权威。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文章说,中国转入制度反腐新阶段。文章指,对于反腐败,决定有许多亮点,相关规定和措施一旦实施,中国反腐败的方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将从运动反腐阶段转向制度反腐阶段,使腐败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如果说反腐是政治改革的话,这意味着中国政治出现了一种崭新的变化。

  文章说,第一,中共已经具有明确的制度反腐思路。一是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二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三是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每个方面都突出了制度的重要性。即使是具有运动色彩的反腐败行动,中共也要求使之常态化和制度化,即通过制度形式使之巩固下来。

  第二,中共正在不断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中共认识到了,以权力制约权力可以防止滥用权力。对于社会比较期待的纪检机关垂直领导问题,这次决定顺应了社会的呼声。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他诸多措施有助于制度反腐。决定中其他方面的措施与制度,也会加强对权力的规范与制约作用,从而有助于从制度上防止腐败。

  例如,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幅度削减行政审批权,这些都会减少政府控制的实权,从而使领导干部寻租的空间大大减少。

  又如,建设法治中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这也无疑有助于制度反腐。

(原标题:三中全会后纪检人事调整展开 中国进入反腐新阶段)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迟退休每年将“吃掉”至少6成就业岗位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