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平:艺术创作要对经典保持敬畏 淡泊名利贴近百姓

2013年11月20日20:28  华龙网
王立平:艺术创作要对经典保持敬畏淡泊名利贴近百姓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立平随“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重庆”活动组来到西南大学,为学子们作了《音乐创作与生活》的文化讲座。 记者 罗嘉 摄

王立平:艺术创作要对经典保持敬畏淡泊名利贴近百姓

  王立平用弹唱自己的作品《大海啊故乡》的方式结束了文化讲座,西南大学学子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记者 罗嘉 摄

王立平:艺术创作要对经典保持敬畏淡泊名利贴近百姓

  王立平的讲座深受大学学子喜爱。 记者 罗嘉 摄

  华龙网11月20日20时23分讯(记者 张畅)今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立平随“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重庆”活动组来到西南大学,为学子们作了《音乐创作与生活》的文化讲座,分享了他为《少林寺》、87版《红楼梦》创作音乐的故事,并希望现在的音乐工作者多一点向上、积极的精神。

  电影《少林寺》的主题曲“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至今被大家传唱。而它的创作者王立平今天在西南大学告诉大家,其实他最开始为《少林寺》创作的主题曲是一首以河南豫剧元素为主的歌曲。歌曲创作好后得到了导演的高度认可。但王立平并没有交差了事,而是反复琢磨,认为该电影主要在香港播放,香港人或许并不了解河南豫剧,因此也就很难谈得上喜欢。

  王立平有了这个想法后,又不辞辛苦,再次创作了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牧羊曲》,获得巨大成功。

  在王立平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为多部著名影视剧创作过歌曲。而最令他骄傲的还是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插曲。“我认为创作主题曲即要概括整部电视剧的中心思想,又要怀有一颗对原著的敬畏之心,所以《葬花吟》中的词,我没改。”王立平说,艺术创作永远都要对经典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忠实原著,才会得到观众认可。

  时代在不断的进步,现在有了高级录音棚,音乐创作不缺钱,也不缺歌手了,但当下却没出什么好作品。这是王立平正在思考的问题之一。反思后的王立平认为,现在的音乐缺少点精神,缺少思想积极、向上的精神,缺少眼光向下,贴近百姓的精神。王立平希望,广大音乐创作者淡泊名利,多为百姓写歌。

  最后,王立平用弹唱自己的作品《大海啊故乡》的方式结束了文化讲座,西南大学学子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微博报料方式:网友可登录腾讯微博、新浪微博或华龙微博“@华龙网原创新闻”提供新闻线索)

  (原标题:王立平:艺术创作要对经典保持敬畏 淡泊名利贴近百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