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纪委:官邸制是遏制干部以权谋房根本途径

2013年11月20日22:31  人民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民网广州11月20日电 (记者 刘圆)在今日下午广州市纪委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应人民网记者要求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数项“反腐败”改革新举措,回应了广大网友热切关注的纪检机关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对此,梅河清表示“改革双重管理的有关制度体制,推动党的纪委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是中央针对群众关注反腐败问题做出的及时回应。具体涉及到体制方面、机制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项: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这是纪委监察机关的一项核心,纪委的主业就积极办案工作,相当于垂直管理了,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这是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的一个重要体现。

  梅河清表示,“明确提出各级市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里的组织部门是上级纪委组织部门,体现了考察提名权,上提一级,就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这样的提法更加具体。“向党的机关和国家机关、行政机关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这个方面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并且提出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在这个方面,已经实现了垂直领导、垂直管理,并且强调派出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的职责。“改进中央和省市的巡视制度,要做到全覆盖”意味着巡视的范围更加广泛,包括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全覆盖。“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纪委再次强调加强对常委会成员的监督,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梅河清认为这个提法,再次强调了纪委的地位,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不是一个部门,纪委是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职责,经过党的代表大会选举出来的监督专门机关。

  梅河清认为三中全会中对推动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制度化的有关新提法对各级纪委进一步履行好职能做了科学的定位,随着制度的进一步落实,中纪委也将根据中央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有关的操作办法,对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将给予极大的帮助和促进。

  此外,对于三中全会中提到的探索实行“官邸制”的新提法,梅河清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所谓“官邸制”,按照通俗的意思就是国家有一定级别的官员在任期内提供的居所,按照通行的周转房,作为一种官员住房制度,官邸制被许多发达国家采用。比如美国的白宫、英国唐宁街10号、法国的爱丽舍宫、韩国的青瓦台,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官邸。探索创造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官邸制是针对中国的实际,特别是住房制度改革以来的十多年出现的一些情况:比如说领导干部违规建房、以权谋房等腐败的新的形式,再加上干部的交流,特别是异地任职等,这种情况的出现,客观上为少数官员滥用职权、以权谋房提供了便利。探索实行“官邸制”就是要遏制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的一种根本途径。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规范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的一个细化,一个探索,同时也是构建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具体的一种实现形式。既回应社会关切,又有利于节省公共资源,也方便群众的监督,这是应对新形势而采取的一项新措施。下一步,广州纪委将根据党和中央的部署,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