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统一登记受阻6年 不愿财产暴露是主因

2013年11月22日03:59  南方都市报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可以被很快确定,被网友一抓一个准的“房叔”“房姐”就证明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打击贪腐的作用。

  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建立后,异地购房将可统一监控,异地炒房不再是漏网之鱼。房产税的推进也将消除主要技术障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中表示:“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据新华社电 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由一个部门承担,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了办证环节,将大大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更多人从这一制度上读出了“反腐”“控房价”等效果。最早于2007年提出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何6年来进度缓慢,遭遇了哪些阻力?除不动产登记机构存在“多头行政”的局面和技术上的瓶颈之外,市场人士更多地认为,一些地方或部门不愿意主动配合是联网搁置的主要原因。

  统一登记受阻3原因

  1

  利益保护

  统一登记会触及部分人的利益,都不希望将这一财产暴露,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难公开、基础数据整理庞杂等

  2

  多头行政

  目前负责登记管理的部门不统一,涉及住建、国土、农业、林业、渔业、海洋等部门

  3

  技术瓶颈

  住房信息录入、联网并不困难,但各地技术标准、平台条件及人才素质不统一

(原标题:不动产统一登记受阻6年 不愿财产暴露是主因)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谷歌或扶植创业公司研发飞行汽车(图)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