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花市为何停办

2013年11月22日04:39  南方都市报

  陈Sir扬言(第1262期)

  全市唯一拥有两个花市的越秀区昨日宣布,往年封闭大沙头三马路举办的东湖迎春花市,明年将不再封闭车行道,改在附近人行道摆摊。从字面上看,这条新闻的意思就是原来东山区留下来的花市不办了,现在的越秀区把花市改成了花档。但是细细咀嚼这条新闻的言外之义挺有味道。

  做出上述调整,越秀花市办给出的理由是,2013年广州13个花市总人流量同比增长33.5%,而东湖花市却下降了15%,只有38万人次,不到西湖花市的1/10,而两者投入持平。这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的原则。另外,每年春节越秀区的有限公安城管执法力量,须同时兼顾两个花市和春运,保障难度大。最后决定将有限的资源集中用于办好西湖花市。

  按照这段话解读,东湖花市停办的原因可以分为三个表述层次。第一是冇数为。第二是中央规定。第三是执法力量有限。首先我看不出中央八项规定与不办东湖花市有什么内在的逻辑关系。拉大旗作虎皮吧?其次,关于执法力量有限兼顾不了两个花市和春运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花市还是那两个花市,原来东山区的执法力量已经划归越秀区,至于春运本来就是越秀区的事。而以执法力量有限为借口这一招早在2005年越秀区就用过,不过当时是用来做停办西湖花市的说辞,结果民意反应太大,越秀区只好作罢。说穿了停办东湖花市的真正的原因似乎就只剩下了一个:冇数为。

  保留东湖花市越秀区要花多少钱呢?或者说就算全亏了要亏多少钱呢?越秀区副区长、花市办总指挥段德海向南都记者晒账本:每年花市投入近500万,其中财政投入100多万。哈哈。这100多万是越秀区财政对两个花市的总投入。摊到东湖花市的头上也就几十万吧,毕竟东湖花市的规模比西湖花市的规模要小得多。

  2005年越秀区与东山区合并。东山区三个字从此彻底从广州的版图上消失。这也是在一区一花市的广州为什么会独有越秀区一区两花市的原因。诡异的是,也正是在2005年,越秀区竟然提出要停办西湖花市。这在当年也算是本土文化保育的大事,曾引起极大反响,不少市民对已有半个世纪历史的西湖花市将消失表现出很多不舍,更有人大代表建议有关部门能够“收回成命”。属于全市人民的在越秀区地头的西湖花市算是保下来了,但属于原东山区人民的东湖花市(即东山花市),却眼看着要在2014年的春天到来之前走向终点。

  堂堂越秀区居然拿不出几十万来维持一个一年一度历史悠久的花市?“冇数为”只是表面借口,与哭穷的姿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年一度的、没有任何历史根由的由越秀区凭空举办而成的新传统———“广府庙会”的土豪气概。报纸说越秀区每年的投入是300万。也许,我们不妨把停办东湖花市这个有点莫名其妙的举动解读为越秀区正在默默地抹去“东山”的痕迹。

  为了与西关文化分庭抗礼,越秀区以广府庙会为龙头打响广府文化的名号,为了彰显大越秀的崛起,东山的味道在有意无意的宠和失宠之间散去,本来坐享广州老城区核心区域的绝对文化优势,但越秀区一路狂奔一路抛弃,在标新立异的狂热之中,历史的身躯正在慢慢变冷。□陈扬

  (原标题:东湖花市为何停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哈登失关键球火箭负小牛 詹皇21分热火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谷歌或扶植创业公司研发飞行汽车(图)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