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铁道上的光影人生

2013年11月22日06:4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余如波

  11月11日晚,一部名为《追火车》的纪录片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24分钟的影片中,1990年出生的王嵬和同伴们驾车辗转于青藏、兰新两大铁路线,历经高原反应、汽车抛锚等各种困境,一路拍摄火车和铁路风光。

  2009年至今,北京青年王嵬已三度入川,用自己的镜头捕捉下巴蜀铁道无数动人瞬间。

  20万公里的行摄之旅

  今年4月,王嵬来到乐山市犍为县,拍摄被誉为“工业革命活化石”的嘉阳小火车。蒸汽机车隆隆驶过,将他的思绪拉回与火车结缘的幼年时光。“我家在北京四道口,两三岁的时候,就开始在10楼的家中,眺望窗外不远处的西直门车站。”王嵬说,“我觉得火车的美,不能拿语言来形容,时而柔美,时而刚强,还特别有气势。”

  那时候,王嵬对一台编号为1659的东风4型内燃机车情有独钟。“这台车跑京张铁路客运,我老能在西直门见着它,还慢慢认识了车上的师傅。”王嵬后来在自己的作品上也署名“东风4 1659”。他也因此喜欢拍摄蒸汽、内燃机车,而非“先进”的电力机车和动车。

  2005年,王嵬有了数码相机,也由此开始追、拍火车。铁路摄影的复杂与艰辛,超出常人想象。“需要根据预想的效果,了解地形、线路、车次甚至列车颜色等信息。”王嵬喜欢从高处拍摄火车全景,常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徒步登山,也会因此被荆棘刺伤。至于因天气等突发因素,造成火车晚点甚至整天没有火车经过,更是常有的事情。

  王嵬摄影喜欢把美景和火车结合在一起。2009年至今,王嵬每个夏天都会前往青海省的青藏铁路关角展线。今年6月,王嵬再次来到这里,准备拍摄北斗七星与关角展线交相辉映的场景。将近4000米的海拔,让王嵬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疼欲裂、心跳加速、气喘吁吁。更不走运的是,由于下雨,北斗七星杳无踪影,直到第4夜凌晨两点左右才从云缝中现身。激动不已的王嵬,瞬间把身体的不适抛在脑后,抓紧时间将瑰丽的画面永久定格。

  如今,王嵬的铁路摄影行程超过20万公里,走遍除港澳台之外的中国所有省份,留下20万张铁路摄影作品。

  记录四川“大山大水”

  王嵬先后3次“光临”四川铁路。2009年7月底,王嵬第一次来到四川,踏上为期10天的成昆铁路之旅。他和同伴们从成都出发,白天拍摄,晚上搭乘列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在雅安市汉源县,成昆铁路沿着汹涌奔腾的大渡河蜿蜒而行,两岸峭壁耸立,景色非常壮丽。在比铁路高出40多米的山崖上,王嵬停留半个小时,终于等到两趟经过的列车,将高山、流水、火车一并收入镜头。“其实北京丰沙铁路也有类似的山水景色,不过跟永定河相比,大渡河要‘冲’得多。”王嵬说。

  两天后,为了拍摄凉山州越西县的乃托展线,王嵬从白石岩站出发,步行7个小时,于下午3点到达越西站。“拍成昆铁路,就没有不爬山的时候!”登山途中,他们反复寻找合适的机位,终于拍到乃托展线上、中、下3层铁道重叠,经过同一村庄的奇观。

  此后,王嵬又分别在襄渝铁路和宝成铁路沿线拍摄。连绵的大巴山、奔流的嘉陵江、绵阳圣水寺、万源“秦关锁钥”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连同巴蜀大地的铁路和火车,成为王嵬珍藏的光影记忆。

  ①秋之韵——吉林仙人桥。

  ②成昆线客运列车驶过大渡河上的铁路桥。

  ③驶出隧道的嘉阳小火车。

  本文图片均由 王嵬 摄

  (原标题:万里铁道上的光影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谷歌或扶植创业公司研发飞行汽车(图)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