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踊跃献血:等了一小时才献上

2013年11月24日11:11  半岛都市报

  得知伤员需要用血,顾不上吃午饭,先去献血;市民特意从青岛市区赶去黄岛区献血……黄岛区输油管道爆燃事故牵动着岛城市民的心,11月23日,岛城各采血点人潮涌动,尤其是本报爱心献血屋和黄岛区佳世客献血屋,一直有四五十人排队等候。为了方便市民献血,这两个地方下午各增加了一辆献血车。但由于献血的市民太多,黄岛区的献血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据统计,当天本市共有844人献血,献血量达29.9万毫升,献血人数比平时多了近两倍。  

  人太多,等了一小时才献上

  2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台东的“半岛都市报爱心献血屋”时,献血屋外排起了长队,屋里站得满满当当。“今天正好休息,就过来献点血。”正在献血的郭蓓说,这是她第五次献血了,22日看新闻说黄岛发生爆燃后就有了献血的想法,23日中午就过来了。“本来以为中午人能少点儿,没想到这么多人,我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挨上号。”郭蓓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很多市民是跟家人一起来献血的。“我去年献过一次,看到黄岛发生爆燃后,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所以就来了。”正在填表的市民刘芳说,女儿得知她要来献血,也要跟她一起。

  晚上没献成,第二天又来

  “终于轮到我了。”正准备做献血前检查的赵丽丽说,她今年33岁,这是她第一次献血。“我今天早上听说救治伤员需要血液,所以就过来了。”赵丽丽说,之前她并没想过要献血,了解到事故的情况后,她觉得这次无论如何也得献。“我来的时候没吃中午饭,还以为很快就献完了,没想到等了两个小时。”赵丽丽说,按照献血的要求,献血前不能空腹,她干脆在献血屋吃了包饼干。经过检查,赵丽丽符合献血的条件。“准备献多少?”工作人员问。“最多能献多少,我就献多少。”赵丽丽选择了献400毫升。

  “昨天晚上听说黄岛缺血,我就过去了,结果去的时候献血屋关门了。”正在献血的市民任之娇说,22日晚上,她听说血液紧张,当晚10时30分便从青岛往黄岛赶,结果到了之后一看献血屋都关门了。“我自己开了家婚纱店,忙完已经很晚了,结果就没赶上。”22日没能献成,23日任之娇又来到了本报爱心献血屋。

  6岁娃献血屋当起志愿者

  当天记者还来到了黄岛区的佳世客献血屋,这里献血的市民也不少。“我是青岛黄海学院的,今天下午休息,就跟同学过来了。”等待献血的郭星彤说,她今年18岁,刚刚上大一,知道爆燃的事情后心里很难过。

  当天不少大学生自发来到佳世客献血屋。“我们宿舍一共4个人,来了3个,另一个因为特殊情况不能献。”在中国石油大学读研一的田雪艳说。

  献血屋里,大家都在有序地体检、测试,屋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记者注意到现场有一群身着统一服装的市民在排队。“我们是青岛温德姆至尊酒店的员工,虽然跟受伤的居民不相识,但都住在黄岛,如今邻居遇到了困难,我们帮不上大忙,这点小事还是能够做到的。”该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躺在医院里的人肯定特别需要大家的帮助,希望做点小事帮帮他们。”的哥苗叶飞说,“昨天下午就没心情干活了,一直想,在黄岛我能干点什么?”

  一些市民因为感冒等身体原因达不到献血要求,就干脆当起了志愿者,帮助血站的工作人员。最小的志愿者今年才6岁,前前后后忙着给大伙送水。小志愿者告诉记者,“妈妈让我来的,要有爱心,要出力量。”

  记者注意到,这些志愿者们义务维持起现场的秩序来,有的为献血的市民派发表格,帮忙登记,有的为献血者端来热水,发献血证明。随着献血队伍不断流动,志愿者换了一拨又一拨,而现场秩序井然。

  不少市民是首次献血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当天来献血的人中,不少是第一次献。在台东献血的孙军说,得知伤者需要血液后,他就有了献血的想法,把想法告诉家人后,家人都很支持,所以就一起来了。孙军的女儿也是第一次献血。“我18岁的时候就想献血了,当时表都填好了,但是由于太紧张就没献。”小孙说,听说爸妈要来献血,她觉得人多了就不害怕了,所以就一起来了。“这次不紧张了,没事,扎吧。”医生给小孙扎针时,她说,“其实也没那么可怕,就是扎的时候有点疼。”扎上针后,小孙招呼妈妈赶紧给她拍照留念。

  “我也是第一次献血,有点儿害怕。”32岁的王文杰说,他之前从来没想过献血,得知爆燃的事情后,觉得很心痛,看到网上说缺血,就想赶紧来献点。

  除了不少人是首次献血外,当天的献血志愿者还有一大特点:很多人献血时选择了最高量——400毫升。

  企业组织员工献爱心

  爆燃事故牵动着岛城市民的心,当天不光有个人来献血,还有不少爱心单位组织献血。在本报爱心献血屋,记者看到,青岛公交集团不少员工来献血。“我刚下班,听说有献血活动就赶过来了。”女司机于欣说,她是316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上午班结束后,她收到了单位献血活动的短信,没顾上吃午饭就来了。据介绍,当天公交巴士公司共有120人参与献血,献血量达4万余毫升。

  当天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青岛港集团也组织员工参加了献血活动。11月23日一早,青岛港600多名海港职工闻讯赶到前湾港区献血现场,自发组成献血队伍。由于大大超出血站50~100人的要求,根据血站实际需要,首先安排了155名海港职工参与献血。截至下午1时,集中献血近4万毫升。23日下午,青岛地铁集团也组织了50余名党员和团员青年,为在黄岛输油管线爆燃事故中受伤的人员无偿献血近2万毫升。

  数字

  844人献血29.9万毫升

  23日,岛城各大采血点都排起了队。虽然等待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市民都没有怨言,献血屋的工作人员更是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为了减少市民等待时间,当天下午,市中心血站在本报爱心献血屋和黄岛区佳世客献血屋各增加了一辆采血车。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为使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血站第一时间紧急调配红细胞6万毫升、血浆3万毫升、冷沉淀190袋、血小板17个治疗量,及时送往青岛市中心血站黄岛献血服务部,为保证伤员紧急医疗救治赢得了时间。

  据介绍,23日血站所有的采血车和献血屋全部开放,由于献血的爱心市民太多,献血屋延长了工作时间。本报爱心献血屋一直到下午6时才全部采集完,当天共有129人献血46960毫升。而黄岛区佳世客献血屋前来献血的爱心市民一直不断,虽然晚上下起了雨,仍挡不住市民来献爱心,献血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当天共有278人献血,献血量近10万毫升。据统计,当天全市共有844人参加无偿献血,共献血29.9万毫升。献血人数比平时多了近两倍。

  提醒

  献血可就近无需赶到黄岛

  团体献血可打85824215预约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市民得知黄岛缺血后,特意从青岛市区赶往黄岛区献血。“我坐了三个小时的车刚过来的。”在黄岛区佳世客献血屋外边排队等候的梁军说,他是青岛远洋船员学院的学生,今年上大三,得知黄岛区缺血后就过来了。“今天车上人特别多,而且出来之后好久没有车,从青岛赶过来用了三个小时。”梁军说。

  “我也是从青岛赶过来的。”正在献血的孙女士说,事故发生后,她很想做点儿什么,可是想了想也不知道能帮上什么忙,后来看到了缺血,就赶紧来了。

  “这里采的血是不是直接送到医院?”在黄岛区佳世客献血屋,杨先生说,他也是从青岛市区赶来的,就是专门为这次受伤的人来献血的。“血液采集后都要经过检测,检测合格后才用于临床。”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稳定,可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同时欢迎市民献血,为患者的后续治疗备血。市民献血时可以选择就近的采血点,不必非得跑到黄岛。为了减少市民献血等候时间,团体献血最好提前拨打电话85824215预约。

  24日9:00~16:00,市民可以到本报爱心献血屋 、东泰佳世客献血车、李村利客来献血车、城阳国货献血车。而黄岛区佳世客献血屋、莱西市月湖广场献血屋 、胶州市广州北路献血车、即墨市利群商厦献血车,原胶南市华联商场献血车、平度市红旗路会堂广场献血屋的献血时间为8:30~15:00。

  记者 韦丽丽 徐新东 刘鑫 于红靓 董皓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足协杯穆里奇绝杀 恒大工体首胜1-0国安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对我国无实际意义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中国不动产登记是财产公开的前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寝室两年拿55项奖 2014国考开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