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消防队:公安消防官兵没有出现伤亡

2013年11月24日11:14  半都市报

  此次管线泄漏爆炸事故令数百个家庭遭受了打击,在事故中,我们的消防战士不畏危险,抢救出众多伤者。在这些消防战士中,有两位比较特殊,他们的兵役期已经到期,在一个周内就要复员了。然而临走之前,两人仍在事故中奋不顾身,带领着新兵救出数十名群众,打好了这次“最后的战役 ”。而记者获悉,青岛市消防支队江山路中队的消防战士王立宪,接到退伍通知书后一个小时,也加入了救援队伍。   

  只顾救人,已记不清救了多少个

  11月23日晚,记者在青岛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见到薛龙和种挺两人时,他们刚刚让战友替换出现场。记者了解到,两人都是2008年入的伍,新兵连过后,同时成为了消防战士。

  11月22日上午,特勤三中队的消防战士们大部分都在中队,只有一辆车出去执行任务了。“上午10点半左右,我们当时在二楼,突然听见爆炸声响,像是地震一样,感觉我们中队的大楼都晃了两下,一楼的窗玻璃都震碎了。”薛龙说,意识到发生意外后,众人急忙穿上消防服装,跑到一楼的消防车上,一分钟的时间就赶到了现场,“其中一个起火点距离我们中队不到两公里,当时工厂的工人、周围市民都在往外跑,现场特别混乱。”

  两人告诉记者,他们刚一下车就见到数十位伤者。“我们也没多想,看到伤者就救,有的是掉进了炸出的水沟里,有的是被飞石击伤,还有的是被车辆压住。”薛龙说,现场十分惨烈,他已记不清第一个救的是男是女 ,也不记得救了多少人。

  救援人员分为多个小组,薛龙救治伤员,与此同时,部分战士负责灭火。“一直忙到下午1点左右,我们才把明火扑灭。之后我们开始搜救伤员,晚上9点左右回到中队。”种挺说,事故现场一片混乱,他和战友只顾着救治伤员,并没有考虑是否会发生二次事故 ,已经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了,“如果害怕的话,我们也不会当五年消防兵了。”

  马上就要退伍复员了,两人心里有很多不舍。种挺说,每年老兵退伍后,消防中队的大楼就会显得空荡荡的,“每年都是送别人,这回终于轮到自己走了。”

  军装已交,自发加入救援队伍

  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位面临退伍的消防战士加入到了救援队伍。22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青岛市消防支队江山路中队宿舍,王立宪正在宿舍与战友拉家常,突然熟悉的警铃响起,刚刚脱下军装的王立宪本能地绷紧了神经。由于已经上交了军装,他只穿了便装。江山路消防中队派出一个由两辆车组成的小分队,赶往火势最严重的化工厂码头,王立宪自发加入进来,两个重型水罐车上共载有12名消防战士。

  “我们目前首要的任务就是先控制火情!”12个人出发之前,便接到了命令,不惜一切代价迅速赶到现场。作为最有经验消防战士之一的王立宪,此刻完全忘记了自己已经是一名退伍军人,一边给小战士们出谋划策,一边最先冲锋查看火情。在确定了燃烧物的具体位置后,12名消防战士又找到了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一个消防栓,熟练地插上管子,打开消防栓,瞄准起火点喷水。

  远处的围油栏开始拉起来,燃烧物被集中不能扩散,12名消防战士一直奋战到22日下午4时,才将火势完全控制,大海恢复了平静,天空中黑烟也几乎完全散去,这时候王立宪和战友们已经累得难以站起来了。 本报记者黄英帅 刘鹏 许乃丹 曹凯杰

  澄清

  公安消防官兵没有出现伤亡

  本报11月23日讯(记者 许乃丹 黄英帅 刘鹏) 此次事故发生后,出现在爆炸现场有消防官兵牺牲的消息。11月23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管线爆炸事故中遇难的消防人员系企业内部负责消防的工作人员,公安消防部门的消防官兵没有出现伤亡。

  事故发生后,有媒体报道死者中至少有六名为消防队员。11月23日,记着从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牺牲的消防队员属于企业内部的专职消防人员,为该企业职工,并非消防官兵。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截至目前,本次事故中并没有消防官兵出现伤亡的情况。

  进展

  绝大多数遇难者身份已得到确认

  事故已然发生,尽快确定事故性质、确认遇难者身份,不仅是对死者的尊敬,也是对家属的安慰。而这项工作,是由公安机关来完成。记者从公安机关获悉,22日上午,市公安局调集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的68名法医及60余名侦查人员赶到事故现场,这些救援人员从到达现场一开始,就马不停蹄地展开工作,多数队员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

  “接到通知后,我们就赶紧调集了38名技术人员、20多名侦查人员赶赴现场。”23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行人在往黄岛赶的路上了解到现场情况十分复杂,伤亡人员比想象中要多,于是又与各公安分局联系,调集法医、侦查人员,据介绍,当天下午,全市各区市的68名法医到现场工作,为遇难者确认身份;60余名技术人员在现场勘察,以确定案件性质。

  近70名法医陆续到达现场时,遇难者已经被送到了3家医院,法医们分成几个小组,将遇难者编排编号后,逐一建立档案、确认身份。“目前,绝大多数遇难者身份得到确认,部分法医回到自己的岗位。”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仍有60余名法医和勘察人员留守在现场。记者 黄英帅 刘鹏 许乃丹

  故事

  高温炙烤下救出四人

  消防官兵、武警战士以及大量社会救援力量在 23日继续奋战在位于秦皇岛路管线爆炸事故的现场。由于被毁的暗渠堆积着大量巨型混凝土残块,消防官兵等救援力量通过重型机械进行清理,并搜索被埋的遇难者遗体。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搜索,救援人员最终搜索到一名遇难者,10余名消防战士进入被炸毁的暗渠,跪在地上将遗体双手托起。

  在事故现场,市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消防战士刘建泉仍在现场执行任务。在此处现场发生爆炸后不久,刘建泉就和战友火速到达了现场。“当时暗渠里还有明火,在暗渠旁边的路上躺着4个人。”刘建泉介绍,在到达现场后,由于大火高温,相隔百米就能感觉到温度,他们一边立即向明火处喷射泡沫压住火势,遏制火情并将现场情况立即上报,与此同时在发现现场附近有4名伤者后,迅速将4人转移至远离暗渠的安全地带并通报急救车救援。“从发生事故后就一直在这里。”特勤三中队中队长助理汪伟介绍,在事故发生后,所有消防官兵立即赶赴一线,从22日上午10时30分许开始一直到现在,在扑灭明火的同时,搜救工作也一直没有停止,23日晚他会和战友一同继续执行搜救工作。 本报记者刘鹏 黄英帅 许乃丹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足协杯穆里奇绝杀 恒大工体首胜1-0国安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对我国无实际意义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中国不动产登记是财产公开的前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寝室两年拿55项奖 2014国考开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