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燃爆事故已致49死 一月前曾安全大检查

2013年11月24日13:14  法制晚报

  爆燃前一月曾安全大检查

  目前事故造成49人死亡当地居民不知地下埋石油管道青岛政府:将对地下管线进行排查改造

  今天,“11·22”中石化原油输油管道爆燃事故进入第三天。

  上午11时记者从事故现场获悉,爆炸现场又发现一具尸体。至此,死亡人数升至49人。

  根据此前通报,住院治疗人数为136人,其中有极危重8人、危重2人、重症42人、普通84人。目前收治的病人未发生死亡。

  今晨,青岛下起大雨,目前,现场正冒雨进行紧张搜救,医护专家救治工作有序进行。

  青岛海事局副局长董海岩表示,目前油污不会流到青岛沿海区域。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泄漏并混入雨水管道的原油在何处、为何爆燃等问题,仍有待查明。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就在事故发生前一个月,中石化集团曾部署一次全国性的安全大检查,事发管道也在检查之列。

  最新进展

  爆炸点又发现一具尸体

  今天上午,有消息称爆炸点秦皇岛路和斋堂岛街交会处又发现一名尸体。

  记者11时赶到现场确认消息,多名正在工作的消防队员向记者证实,约一小时前,深坑中挖起一具尸体。

  “尸体被消防车钩上来时已经面目全非,全身都被黑色油质物质包裹,从身形上来看,应该是个男的。”一名消防队员说。目前,尸体已经被消防队运走。

  市民希望公开空气质量数据

  昨天下午,记者在青岛市区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武警官兵、消防官兵中不少都戴上了口罩,救援仍在进行中。

  青岛市环保局23日下午通报称,据监测,“11·22”中石化原油输送管道泄漏爆燃事故没有对青岛市区空气质量形成明显影响,事发地周边2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监测结果无异常。

  有青岛市民表示,“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及时公开空气质量情况,以便我们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

  燃气管线不排除爆炸可能

  昨晚7时,“11·22”中石化原油输油管道爆燃事故举行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郭继山表示,目前漏油管道发生再次爆炸的可能性很小,但比原油管道更危险的是受爆炸影响的市政地下管线,关乎老百姓生活的水、电、气等管线出现了变形等损毁现象。尤其是燃气管线如果出现问题,后果不亚于输油管道爆炸。

  据天气预报显示,今天黄岛气温将出现小幅下降,最低气温11度,并有中雨和6-7级大风。郭继山表示,将尽快恢复居民生活必须条件。

  郭继山介绍,目前把燃气抢修放在第一位。发现2处变形的燃气管道,但没有泄漏。这次事故共有1.2万户居民供气受到影响,事发当天已经恢复了700多户居民的供气。

  自来水管线检测中发现7个点受损,长度约有1000米,目前80%的区域恢复了供水,还有两个点正在检测,预计很快就能恢复。供暖方面,48%的居民暖气片已经开始升温,其余有望在今天恢复,供电已全面恢复正常。

  今天上午,消防员在刚刚发现遗体的出事现场周边搜寻,查看是否还有遗体

  五问爆燃事故

  -

  输油管道爆燃,安全令人质疑。据目前消息,初步原因是管线漏油进入市政管网导致爆燃发生。漏油为何能轻易进入市政管网?输油管道距离市政管道为何如此之近?相关维护、设计是否存在缺陷?

  昨晚,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承认,事发管线与市政管线存在冲突,将对当地地下管线进行排查改造。

  追问一:漏油为何轻易进入市政管网?

  据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消息,初步查明此次事故是因为管线漏油进入市政管网导致爆燃。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郭继山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地下管线错综复杂,也是目前排查修复工作的难点之一。郭继山介绍,在发生爆炸事故的刘公岛路,地下一共有11条管线,地下情况的复杂可想而知。

  郭继山称,刘公岛路一条路就有11条各种管线,有成品油的,大部分是原油的,还有其他各种实用管线。黄岛油库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那里从没有规划到有了规划。刘公岛路现在位于主城区,两侧的居民非常多,造成管线比较拥挤。发生事故以后,一根管道爆燃,对周边其他管线都有影响。

  中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曾在2011年9月和2012年9月发布《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东黄(复)线、东临线隐患整治工程环境信息公告》,“原本管线所处的郊区现在变为繁华城区,建筑物众多,人口密集,部分管道陆续被占压,导致管道无法抢修、维修,即使一些没有占压的建筑物也离管道较近,无法进行管道防腐层大修。”分析人士认为,事发输油管道在两年前就已隐患重重。

  郭继山表示,今后会提高标准,合理规划。

  追问二:输油管道才用3个月怎么就漏了?

  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28日,山东黄岛至潍坊输油管道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13亿元。一条使用了不到3个月的输油管道怎么就发生了泄漏?是否存在工程质量问题?

  中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回应称,经现场认真核实,原油泄漏并爆燃管道系东黄复线管道,而不是黄潍管道。东黄复线管径711毫米,1986年7月建成投产,管道长248.52公里,年输油能力1000万吨。所谓“投资13亿、8月份刚刚投用”属不实信息。

  追问三:“空当”7个多小时为何不组织撤离?

  昨天上午十点,记者在黄岛中医院见到过来领取哥哥和嫂子尸体的杜国光。杜国光说:“原油泄漏到爆燃发生间隔了7个半小时,为何没有给我们任何通知?”

  青岛市政府22日发布此事件通报时称,“凌晨3时许,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一输油管道发生破裂事故,造成原油泄漏。上午10时许,抢修过程中,管道破裂处起火。”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郭继山并未正面回应此问题,但他表示,青岛市政府是在22日10点钟爆炸之后才知道漏油事故的,在凌晨3点漏油到上午10点爆炸的阶段,市政府并不知情。

  郭继山表示,中石化在漏油后已经通知了黄岛区政府及区一级的消防、交警部门等,但并未通知到市政府。对于中石化为何没有通知到市政府,他称,之前是漏油,中石化有自己的危机处理程序,自己并不好评论,需要中石化在调查后发布信息。

  青岛海事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财新网记者采访时称,输油管线漏油事件发生后近4个小时,他们才接到青岛港务局和丽东化工厂的报告。“至于为什么不是中石化第一个报案的,我们也不清楚。”

  据该工作人员表示,青岛海事部门是在11月22日早晨7点多接到海上有油的报告的,随后,立即到出事海面采取措施。据青岛市环保局发布的消息,环保局是当天早晨8点30分接报告后,才赶到现场救援。

  “救援从七八点就开始了,即使是这个时间点通知我们撤离,也不会导致悲剧的发生吧?为何隐瞒真相!”杜国光气愤地说道。

  追问四:安全大检查怎么没查出安全隐患?

  据中石化官网显示,10月11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曾召开安全大检查通报会,特别指出了三季度安全大检查的严肃性、专业性以及史无前例的规模,是集团公司进行的首次安全、环保、质量和健康联合检查。

  通报会称,此次安全大检查,检查人员多、专业全,19组293人的检查队伍创下历年之最,检查覆盖除西藏石油以外的所有生产、经营、工程、科研单位,共查出问题8091个。其中,38名质量专家参与检查。

  昨晚,郭继山证实,中石化集团确实在今年10月份举行了一次全国性的安全大检查,此条管道也在检查之列,但政府方面不掌握检查的具体情况。

  追问五:脚下就是输油管道居民是否知情?

  郭继山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管线距离居民区的规范,老规范是15米,新规范是35米。

  这个地方居民区的管线完全在国家规范的要求范围之内,是35米。但是对居民来说,爆炸不是油管线那个点的影响,因为油管线漏了以后,延伸到其他的市政管线,这个影响比较大。但市政管线是完全符合规范要求的。

  记者昨日下午探访爆炸现场时发现,此次一路爆燃的管线紧挨多个居民小区,部分管线的安全距离内甚至盖起了楼房,有的楼房离管线距离不足5米,且附近人员密集,学校、超市、餐馆等配套措施也很齐全。

  漏油且最初发生爆炸的地方位于开发区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街交会处,此处距离黄岛油库只有2公里左右,不远处就是经济开发区第二中学。目前该校师生已经撤离。

  记者沿路询问多名当地群众,他们对地下埋着输油管线一事均表示并不知晓。

  按照青岛当地媒体2011年对中石化相关负责人采访得到的反馈,东黄线和东黄复线规划建设之时,输油管道都埋藏在荒郊野地。

  发生爆燃的东黄复线于1986年7月建成投产,20多年过去后,随着城市的扩张,原本管线所处的郊区现在变为繁华城区,建筑物众多,人口密集。

  本版文/记者王选辉付丁王婷婷综合新华社、央视、央广报道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足协杯穆里奇绝杀 恒大工体首胜1-0国安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对我国无实际意义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中国不动产登记是财产公开的前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留言努力为了人民币 152万人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