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青岛输油管爆炸现场排除次生爆燃可能

2013年11月25日01:33  经济参考报

  24日中午,中石化新闻办在其官方微博“石化实说”中发布消息称,经昼夜监测,“11·22”青岛输油管线爆燃现场排除次生爆燃可能。当日晚间,中石化发布公告介绍事发经过,称是由于管线漏油进入市政排水暗渠导致爆燃,而出现原油泄漏的管道系公司东黄复线。而就在前一天晚上,青岛市政府也召开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对于爆炸线路的说法不一,到底是黄潍输油管线还是东黄复线管道,为何早就知道有管网存在隐患而未解决,漏油7小时为何未疏散民众,这些备受关心的问题一直都没有答案。青岛市政府称不知情,而记者24日就此联系中石化新闻处也未得到回应,相关人士表示“可发布的和后续的信息都会在石化实说”。

  在事故发生两天后发布的公告中,中石化明确称,出现原油泄漏的管道系公司东黄复线。该管线1986年7月建成投产,管径711毫米,管道长248.52公里,年输油能力1000万吨。

  但在青岛市的官方微博“青岛发布”中,一直出现的却是“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而青岛市政府四次发布会的名称也是再三修改,从“11·22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新闻发布会”改为“11·22中石化原油输油管道爆燃事故发布会”,最后又恢复为前一名称。

  据记者了解,东黄复线早已被曝出隐患。中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曾在2011年9月和2012年9月与山东潍坊市环保局和高密市环保局发布两次《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东黄(复)线、东临线隐患整治工程环境信息公告》,“原本管线所处的郊区现在变为繁华城区,建筑物众多,人口密集,部分管道陆续被占压,导致管道无法抢修、维修,即使一些没有占压的建筑物也离管道较近,无法进行管道防腐层大修。”但两次报告都因为环评未通过而未能进行。

  对于事故发生地区管线设计问题,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郭继山在23日的发布会上坦言,黄岛油库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这个地方唯一一条路原来是刘公岛路。刘公岛路在主城区,两侧的居民非常多。各种油管线、危险管线全部都集中到刘公岛路上来,造成管线比较拥挤,一旦发生事故后就很严重。实际上,这次一根管线爆燃,周边其它管线都受影响,现场发现有些管线已经变形了。“这次事故是一次极为重大的教训,相关部门下一步将对管线进行彻底改造,拿出一个各种管线互相不影响的方案。”

  此外,受到质疑的还有在凌晨三点发现漏油之后到上午十点半发生爆燃事故中间,为什么没有发布预警、及时疏散民众?对此,中石化表示发生泄漏后,公司立即关闭输油,开始抢险处置,并通知了黄岛区政府及区一级的消防、交警部门等。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继山则回应称,直到爆炸发生之后,青岛市政府层面才知晓漏油事故、开始介入工作,在此之前的7个小时内,“听说是中石化那边在处理。”他承认中石化在漏油后已经通知了黄岛区政府及区一级的消防、交警部门等,但对于中石化为何没有通知到市政府,他称,之前是漏油,中石化有自己的危机处理程序,自己并不好评论,需要中石化在调查后发布信息。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NBA-书豪19分火箭胜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章子怡大满贯获金马影后 新加坡片爆冷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对我国无实际意义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留言努力为了人民币 112万人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