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青岛爆炸事故是一起十分严重责任事故

2013年11月25日13:23  新华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是一起十分严重的责任事故

  新华社青岛11月25日电(记者李柯勇、苏万明) 25日上午,国务院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在青岛召开。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指出,这次事故损失惨重,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是,输油管道与城市排水管网规划布置不合理;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对输油管道疏于管理,造成原油泄漏;泄漏后的应急处置不当,未按规定采取设置警戒区、封闭道路、通知疏散人员等预防性措施。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责任事故。

  会上,杨栋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现场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坚持把人的生命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制定和落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硬措施。要深刻汲取事故血的教训,严格执行《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油气管道、城市管网等为重点的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专项整治。

  记者从会上获悉,11月22日10时30分许,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发生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已造成55人遇难、9人失踪、136人受伤。

  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国务院成立了事故调查组,由安监总局、监察部、公安部、环保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山东省政府及其部门有关负责人组成,并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

  杨栋梁要求,调查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现场勘察、技术鉴定、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专家论证等各项具体工作,加快事故调查处理,彻底查清事故直接原因和管理问题,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及时公开事故调查报告,给社会、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一个真诚负责的交待。

  杨栋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把安全准入关,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力量,改革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要进一步落实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属地监管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中央等大型企业要带头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控制体系。要狠反“四风”、转变作风,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暗访暗查力度,挂牌跟踪督办隐蔽致灾因素。要严格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完)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英超曼城6-0热刺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