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纪委“微腐败”禁令:从会员卡到烟花

2013年11月25日22:42  中国新闻周刊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新闻周刊网11月25日综合报道】近日,中央纪委下发了《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通知称,元旦、春节将至,遵照中央指示,要继续落实好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  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等在社会生活中大量存在而情节又不十分严重的腐败现象,被网友称为“微腐败”。它同时又被称为“小腐败”、“亚腐败”、“非典型腐败”等等。其实,针对“微腐败”现象,在“烟花爆竹禁令”之前,中纪委还下发过“月饼禁令”、“贺卡禁令”等。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11月8日在接受网络访谈时表示,截至10月7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共收到关于中秋、国庆专题举报917件。不良风气积习甚深,改起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将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抓完中秋、国庆,再抓元旦、春节,一抓到底。

  中国新闻周刊网将今年以来,中纪委下发的反对“微腐败”禁令盘点如下:

  “烟花爆竹禁令”

  2013年11月21日,中央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转嫁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

  “贺卡禁令”

  2013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责任追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月饼禁令”

  2013年8月21日,中纪委召开会议,发出“月饼禁令”:“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此后,中央又连发3次通知,明确此次禁令的重点在于不得使用“公款”送节礼送月饼,被外界解读为强化中秋的反腐工作。

  “清退会员卡”

  2013年5月27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召开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会议,要求纪检监察系统的在职职工干部,在6月20日之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人民网、北京青年报等消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