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与钓鱼岛争端无关

2013年11月26日12:49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针对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又开始喊话了。昨天,他在参议院的一次会议上声称:“这是中国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让事态激化,不可避免地导致现场海空领域发生不测事态的非常危险的行为”,并要求中方撤销这一决定。

  安倍在上午的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回答议员质询时说,中国政府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举措,是单方面改变东海的现状,将会招致海空域不测事态的发生,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安倍表示,将要求中国撤回识别区。他还表示,将与美国政府紧密合作,并与国际社会要求中国一起自制。

  除了安倍,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等在内的重要官员也轮番上阵,反复宣称中国的所谓“危险行动”可能引发“不测事态”,声称日本要“严正应对”。

  针对日方所谓的“抗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中国驻日本使馆已据理驳回日方的无理交涉,要求日方立即纠正错误。

  秦刚: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方说三道四,毫无道理,是完全错误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中国驻日本使馆已据理驳回日方的无理交涉,要求日方纠正错误。我再次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尽管日本政府突然加大嗓门,制造噪音,甚至刻意夸大和渲染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过,日本两家航空公司:日航和全日空已经决定,向中国民航部门提交飞行计划书。而亚太地区的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多家航空公司也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提交飞行计划书。

  据悉,递交的飞行航线中,包括从日本飞往台湾的航线,日本航空公司方面表示接受是唯一的选择。英国路透社周一报道,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官员称,他们的飞机进入中日争议防空识别区后将会通知中国,也就是默认中国领空权。

  此外,韩国交通部官员也表示,韩国飞机进入中国防空识别区也将通知中国民航管理部门,除了与日本出现重叠区域,中国与韩国的防空识别区在济州岛西面上空也出现小部分重叠。韩联社报道,其中包括中韩有划界争议的苏岩礁。值得注意的是,苏岩礁也被日本单方面划在其防空识别区,对此韩方就重叠一事表示遗憾,并提议在韩中国防战略对话上对此进行讨论。

  对此,中国驻韩大使馆武官徐京明表示,双方应努力展开磋商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徐京明同时证实韩中国防战略大会将集中讨论防空识别区部分重叠一事。韩国媒体援引韩国军方相关人士的话表示,与中日防空识别区大面积重叠不同,中韩之间的重叠部分属于微不足道,而且由于中韩两区已经设立了相关的军事热线,发生偶发性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相对于韩国在这一问题的务实态度,日本方面的本能反应却显得有些不可理喻,据《环球时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学者认为,中国突然宣布防空识别区,既没有说明,也没有事先通知。这等于告诉日本和国际社会,中国认为因为这个问题而发生战争也是可以的。

  中国设定防空识别区,日本莫名其妙发神经。对于日本种种火药味十足的强硬言论,军事专家尹卓认为,这是恶意炒作,即使造成紧张局势,责任也完全在日方:

  尹卓:防空识别区产生主要是防御性的措施,美国、日本它划防空识别区到现在60多年,而且日本有6次扩大防空识别区,他在扩大的时候从来没征求中国的意见,也没征求韩国其他任何国家意见,它自己就设了,我们并没有提出外交抗议。现在一些日本媒体,特别是安倍晋三说出很强硬的话,要求中国撤出,发生不测事件由中国负责,所以这个跟我们划防空识别区没有必然的联系。

  防空识别区重叠在国际社会上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安全磋商机制解决。关键在于双方处理问题的态度。尹卓指出,日本现在却是在借题发挥,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尹卓:防空识别区并不是主权的表现,如果有些飞机以你的领土和领空为目的飞行,你可以管辖,如果不向你飞行你就没有管辖权,那就是建立海上和空中的安全磋商机制。我想我们跟日本之间也完全可以进行沟通,只要相互信任,大家不采取恶意炒作态度,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但是现在日本看来不是采取这个方式,自己由最高政治领导人安倍晋三发表一些强硬的讲话,这当然是一种恶意炒作行为,我们研究设立防空识别区到现在已经几十年了,这些问题早已有之的,跟钓鱼岛争端根本就没有关系。日本硬要把它跟钓鱼岛争端扯在一块,就是一个恶意炒作,他要维持钓鱼岛争端一定的热度,然后用中国威胁论来动员国内的舆论,帮助他顺利进行修宪等一系列,达到他的政治目的。

  我们也注意到,中国设定防空识别区不仅让日本借题发挥,还引起了美国的强烈反应。美国国务卿克里直言:不支持中国这么做。防长哈格尔则称:美国在此区域内的任何军事行动都不会因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而改变。尹卓表示,美国这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权做法,其政治目的是“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知”。

  尹卓:美国在整亚太地区历来就霸权思维,就是他可以做的事情别人不可以做,这一次对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就是一种霸权思维,他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种思维是很严重。当然他还有附带很多的政治目的,美国利用中国设防空识别区的问题跟他所在亚太的盟国进行磋商,要采取一个共同的行动应对中国的威胁,所以这种图谋是非常明显,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原标题:专家称中国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与中日钓鱼岛争端无关)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