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物:程浩

2013年11月27日14:33  CCTV
程浩  职业病人的坚强人生 程浩 职业病人的坚强人生

  程浩,男,20岁,2013年8月21日去世,新疆石河子人。

  一出生就便没有下地走过、医生曾断定活不过5岁、自嘲为“职业病人”的程浩努力活到了20岁。

  1993年,程浩出生后因患上不能确诊的病,从没有体验过下地走路的感觉,医生曾断言他活不过5岁。幼年的他经历了各种治疗,病痛不仅没打倒他,反倒激起了他对活着的无限渴望。

  程浩没有行动能力,特别早学会说话。5岁时,程妈妈为程浩请的老师教会了他拼音,他一个人躺在床上按照拼音学习认字。后来,自己又学会了电脑。

  几年前,程浩的身体开始萎缩,敲键盘拿书本都没有力气。妈妈买来手写板,程浩手指不听使唤,他就用大拇指的关节划字。微博上的程浩幽默诙谐,但他每划出一个字都要耗费巨大体力。

  15岁时,他经历了一生中最痛苦和最黑暗的日子。他阅读各种人物传记,看他们如何度过人生的低谷。他说:“虽然我不知道自己读书是为了什么,但我觉得这就是认真生活的表达方式”。

  去世前,程浩规定自己每天保持十万字的阅读量。近几年,他坚持每天更新微博并写一篇日记和一篇杂文。这些文章为他带来了很多粉丝和好友。

  先后被医院下达过三十多次病危通知书后,2013年8月21日,程浩全身多个器官功能衰竭,在医院走完了他生命的最后一程。数万名网友在网上自发点起蜡烛,表达追思之情。一些名人和知名杂志也直接引用了程浩的文字来表达对程浩的敬意。

  如今,失去儿子的程妈妈虽然万分悲痛,但是看着儿子电脑上清晰归档的日记、杂文、书评等文章,程妈妈决定完成程浩生前最大的心愿——出书。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