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农民佘贵成: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2013年11月29日16:12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雪茹报道)我叫佘贵成,是在新疆且末县阿热勒乡阿热勒村的农民,今年53岁。1979年我从重庆老家来到且末,刚到且末时种过地,后来在县石棉矿上干了18年,挣的钱也只能填饱一家人的肚子。从石棉矿下来后,我又回到阿热村种地,那时候一家6口人,4个娃娃都在上学,只种了10来亩地,日子过得很紧,平常农闲的时候,我就出去打打短工,挣点钱补贴家用。娃娃大一点后,我又种了30多亩地,还承包了乡里的100多亩地,种植棉花。这几年棉花的效益不是很好,我又改种了红枣和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日子开始有了好转。

  2010年7月,且末县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洪灾,我们乡近600户人家都在洪水中不同程度受灾,农民的房屋倒塌过半。我家的房子也被冲毁了,还有几十亩地被淹了。水灾发生后,县政府在地势较高的地方给我们建了统一的安置小区,还配建了暖圈和温室大棚,鼓励我们发展养殖和种植。2011年,我家和其他受灾的乡亲一起都搬进了政府给盖好的新房子,每套80平方米或100平方米的房子,政府给补贴2万元,还提供2万元的贴息贷款,自己只需掏三四万元。另外,我们购买暖圈和温室大棚也都能得到补贴。

  2011年秋天,我看准了县上发展畜牧业的好政策,农民买一只生产母羊,县财政就给补贴500元,那等于是买一只生产母羊,什么都不干就净赚了500元,这样的好政策不是哪里都有。当年10月份,我在乡党委领导的帮助下,把家里的36万元积蓄全部拿出来,和乡里的领导一起到喀什麦盖提县购买了400多只优质麦盖提羊发展畜牧养殖业。我把羊买回来后,自己留了300只,其它的分给了村里一些给也想搞养殖的乡邻。说实话,一下子养这么多羊,我心里也没底,第一次养这么多羊,我也没多少养殖经验,要是羊养不好,赔了钱咋办毕竟买羊的钱不是笔小数默是全家多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担心归担心,羊既然已经买回来了,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把养殖业搞起来。县里和乡里的领导对我搞养殖业非常支持,3万块钱的羊圈给我们2.4万元,县上一个羊圈给我们补助6000元,我现在一共有24个羊圈,每座羊圈150平方米。最近我又盖了一座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羊圈,能够养800多只羊。我2011年买的300多只羊,每只羊购买价不到1100元,政府就我每只羊补贴了500元。光买羊政府就给我补贴了近16万元。

  2013年,政府在畜牧养殖上又出台了新政策,在农区舍饲圈养能繁母牛2-8岁、5头以上,能繁母羊2-6岁、20只以上的养殖户,繁殖一头牛犊成活一个月以上,奖励500元,繁殖一只羊羔成活三个月以上奖励100元,多繁多奖。在农区集中连片新建养殖小区的(场)2000平方米以上,每个圈舍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每平方米奖励50元,养鸡场5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平方米奖励50元,我们从外地引进牲畜,县财政每头牛就给我们补贴50元,每只羊补贴10元钱的运费……还有其它的补贴,我一下也说不完,你说现如今这样的好政策以前哪敢想啊。

  我现在的羊已经从最开始的300多只,发展到了1000多只,按现在的市场价每只1500元——2000元算,我这1000多只羊,除去投入,利润就有100多万。2012年,我又承包了500多亩地种植了饲草料,还成立了贵成养殖合作社,我们村有23家农户在我的合作社入股发展畜牧养殖业。

  说起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养殖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了,养的羊个个膘肥体壮,羊的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还有一件让我兴的事是:我的4个孩子,3个都上了大学,2个已经工作了,最小的儿子也上高中了,学习还不错,考个好点的大学应该没有问题。我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都是党的政策好!明年,我计划继续扩大养殖业,我已和乡里的村民每亩地以2000元左右的价格签订了1000亩玉米秸秆的协议,来解决牲畜的饲草料问题,我的目标是:力争2014年底我的养殖合作社羊出栏数达到3000只以上。

  (原标题:且末县农民佘贵成: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