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生劫持女医生案开审

2013年11月30日08:07  中国广播网
图为:庭审现场 图为:庭审现场
图为:陈父拿着儿子写的道歉信 图为:陈父拿着儿子写的道歉信

  央广网武汉11月30日消息(湖北台记者 宋丽娟)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个月前,武汉大学生陈某骑自行车撞倒82岁的太婆,太婆因为手腕骨折需要住院,陈某面临太婆家人索要千元押金,情绪激动之下持刀劫持了一位女医生。

  昨天这起曾轰动全国的“大学生陈某劫持女医生”案在武汉青山区法院1号厅开审,庭审现场坐无虚席。而整个庭审的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陈某的行为到底构成什么罪名?检方指控陈某的行为是绑架,而辩方则认为是情急之下的扰乱社会治安。

  清晨八点半,空气中透着阵阵寒意,陈旭的父母及家人已经早早守候在青山区法院的门口。陈旭的父亲陈贤付今年刚满五十,儿子出事以后沉重的打击让他憔悴不堪。

  陈旭表哥郭瑞:听到孩子出事以后头发都白了,他母亲天天(心)都操在孩子身上,这么长时间没有看到自己的孩子,哪个父母不疼自己的孩子啊。

  陈贤付随身带着陈旭手写的一份忏悔书,在忏悔书里,陈旭写道:“我既不能当面亲口向你说声对不起,也不知如何才能消除我带给你的阴影——无论是身体上乃至生活的影响,我只能用书面形式向你说一声发自内心深处的对不起。”陈贤付说,这份忏悔书是陈旭在关押期间写的,已经转交给了被绑架的女医生。

  陈贤付:他在给医生的道歉信里写他从来没有想去伤害她,更没有想伤害任何人。

  九点,青山区法院1号厅座无虚席,记者、陈旭的家人,以及关心这一案件的热心市民都在静静地等待。在法警的带领下,身穿蓝白相间的囚服,手戴镣铐的陈旭,走上法庭。此时,陈旭的父亲陈贤付眼里泛起了泪花,出事后,这是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儿子。

  法庭上,公诉人指控陈旭犯有绑架罪。指出:今年5月,武汉大学生陈旭骑自行车撞倒一位82岁的老奶奶,导致老人家手腕骨折需要住院,其家人向陈旭索要千元押金,陈旭竟持刀劫持了一位女医生。公诉人还向法庭出示了被撞老人、家人以及被绑架医生的证词。

  陈旭对被撞老太太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提出异议,他说,并非没有联系亲友筹钱,而是打通了亲友电话没有接通。老太太的儿子紧接着打电话叫人,这一举动让他感觉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陈旭的代理律师胡律师称,他们将对陈旭进行辩护,他认为本案应为扰乱社会治安或涉嫌非法囚禁,原因是被告人行为并不构成法律意义上的“绑架”:

  陈旭代理律师:陈旭之所以实施挟持行为,并不是主观上恶意,也不是为了达到非法目的,而是在那种特殊的情况下陷入了恐惧无助的情绪,陈旭认为他的人身受到了威胁,他为了寻求自我帮助,免受伤害实施的行为。

  当律师问陈旭是想伤害女医生还是想“使诈”时,陈旭回答说是“使诈”,他并没有想加害女医生。律师又问,“你当时是否要了警车,是否想逃跑?”陈旭回答,“不是想逃跑,是想去找武大的老乡同学借钱”。胡律师称,陈旭至始至终都没有伤害女医生的想法,也没有造成实质性伤害。

  陈旭代理律师:陈旭在挟持女医生的过程中一直积极主动采取了防护措施,一直把自己大拇指挡在水果刀和医生脖子之间,其实要对医生造成伤害首先要伤到自己的手指头。

  公诉人说,陈旭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绑架罪,并当场指出,作为一名大学生,陈旭的法律意识淡薄,做出这样的举动,已经触犯了法律的雷区。听到这番话,陈旭情绪出现明显波动,一直低着头的他开始抽泣。他表示,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懊悔,虽然对定性为绑架罪持有不同意见,但愿意接受法律制裁。

  被劫持的女医生今天没有出庭。胡律师说,此前已跟女医生电话联系,希望求得谅解,但对方却坚持不能谅解,并考虑到陈旭的家庭原因表示不索赔。

  陈旭代理律师:被害人不谅解辩护起来压力很大,因为根据刑法规定,对被害人进行经济赔偿,或者得到被害人谅解是可以从轻处罚的,但是现在被害人依然不谅解。

  辩护律师指出,即使是绑架罪,也应综合陈旭的犯罪表现,对陈旭予以轻判。辩护律师还出示了陈旭家乡所在地对陈旭平日品格、行为表现的一份证明。

  陈旭表哥郭瑞:陈旭家庭条件确实不太好,有可能是穷怕了。第二个感觉自己好不容易上大学又要给家里造成负担,当时他出现了那个情况可能完全就懵了。他自己来说,对自己的行为该承担责任,这个我们觉得也是,也对,在情和法中间,给孩子一个机会,给他一条路走。

  庭审于11:58结束,法院将择日宣判。

(原标题:大学生劫持女医生案开庭 控辩双方激辩绑架还是扰乱治安)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CBA-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乔良少将: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