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访华 微博晒成果

2013年12月03日03:20  钱江晚报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日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卡梅伦首相任内第二次到访北京。他2010年5月就任现职,当年11月对华进行首次正式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李克强总理举行欢迎仪式,并与卡梅伦举行会谈。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也会见了卡梅伦。2日,卡梅伦与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还在京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开幕式。

  当天,中英签署合作文件,双方介绍了会晤成果,共同见证了中英两国投资、金融等10各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三中全会勾画宏图

  令人刮目相看

  据报道,卡梅伦此次率领迄今最大规模代表团访华,成员包括外交、卫生、文化、环境、科技、商业等多位部长级官员和约150位工商界领袖。

  习近平在会见卡梅伦时强调,中英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也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关系不仅关系到各自发展,也具有重要全球影响。双方应该登高望远,超越国情、制度和价值观差异,加深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对方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增进互信,规划好中英关系未来,推动两国合作长期健康发展。

  卡梅伦表示,中国的发展是二十一世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对世界也是重大机遇。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宏图,令人刮目相看。英方高度重视中国的成功及英中合作,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对话,加深了解。中国扩大内需,对英国是巨大商机。英方欢迎中国投资英国基础设施建设、核电等领域。

  不限中国留学生人数

  不限制来自中国的投资

  卡梅伦此次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此访不仅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以来英国首相首次访华,也是两年多来中英最高级别的双边接触,因而备受关注。

  昨天上午九点,卡梅伦首相在北京出席了第四届中英工商峰会。经贸合作其实是卡梅伦这一次来华一个重要的目的。在中英工商峰会上,卡梅伦不断提到的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开放”,他提到有两个“不设上限”,一个是不限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一个不限制来自中国的投资。

  在出访中国之际,卡梅伦表示,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支持者,呼吁中国与欧盟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议。

  中欧进入今年以来贸易摩擦有所加剧,欧盟近期考虑限制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对此,卡梅伦呼吁欧盟积极同中国政府开展对话,以期建立影响广泛且全面的中欧自由贸易协定。

  3天行程满满

  乘坐高铁计划取消

  卡梅伦在来到中国之前,围绕访中的日程安排很丰富。2日清晨,卡梅伦抵达北京。他的第一场活动是参加中英工商峰会,之后与中方领导人会晤。

  3日,卡梅伦前往上海,在上海参加一个商务论坛,并且在上海交大举行演讲。之后前往成都,在成都的安排是参观中英合作项目,并且参观当地的一所小学,还会前往参观熊猫基地。原来他有一个安排是乘坐高铁,据外交部欧洲司介绍,因为访问的行程过于紧张,这次乘坐高铁的计划暂时取消。

  为了给这次访问聚集人气,卡梅伦在来华前精心安排了多项造势活动,包括邀请正在学中文的英国学生到唐宁街10号首相府做客,前往伦敦当地博物馆欣赏中国古代绘画名品特展,开通新浪微博,用中英双语拉拢“粉丝”等。

  欧洲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卡梅伦首相近三年来再次访华标志着中英的政治关系走出了由于达赖风波造成的低谷,迈入正常化发展的态势。新时期对华关系当中,英国已经落后一步,卡梅伦这次访问重要考量在于,希望迅速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为英国经济走出萧条、提升出口、增加就业创造条件。

(原标题:卡梅伦访华,微博晒成果)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高招腐败案黑幕:点招名额卖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