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改革要从民众最期盼领域改起

2013年12月03日17:51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通报有关情况 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中共中央11月22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座谈会。李克强通报了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考虑。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无党派人士代表郝如玉先后发言。他们赞同中共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和明年经济工作的考虑,并就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土地资源利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建立生态保护新机制、完善灾害应急制度、促进经济开放合作能力、推动两岸人文交流合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习近平指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也当面听取了大家意见,同志们为制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贯彻落实改革举措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态度。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指出,一年来,我们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在国内经济发展一度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们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加强预调微调,稳定社会预期,激发市场活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狠抓落实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实属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习近平强调,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基层一线,查实情、听实话,提出各类意见和建议100多件,在帮助中共中央决策施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看到形势总体好的一面,也要看到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环境仍不容乐观。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忧患意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既要从长计议、总体谋划,又要立足当前、突出重点,有序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改善经济循环和运行质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强调,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时要以改革统领全局,把改革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既要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又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促民生改善。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要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力做好改善民生工作,加大空气污染防治力度,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习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各个方面乃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明年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上来,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马凯、王沪宁、栗战书、杨晶、令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罗富和、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和蒋作君、邵鸿、修福金、徐辉、辜胜阻、何维、杨邦杰、赖明、黄志贤、林毅夫、刘桓等。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邓肯23+21准绝杀马刺胜 火箭爆冷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