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歪招避罚:专车落户下属机构 被查就称借用

2013年12月04日02:19  新京报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来,各地普遍反映党政机关“大吃大喝少了,节俭办事多了;前呼后拥少了,轻车简从多了”。不少领导干部表示,禁止吃吃喝喝、接来送往,实则是帮干部“减负”。然而,记者在一些地区基层采访了解到,在各地严厉监督的高压之下,部分干部职工在办公用房、配备公务车辆、公款费用报销等方面,还存在暗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等现象。

  办公面积 增加桌椅 摊低面积

  一位基层科级干部告诉记者,他所在县直机构办公楼数年前早已盖好,再按标准改造办公室难度大。因此很多单位将以往没有或共用办公桌的编外人员、离退休人员,每人增加一套桌椅,如此“增加人员、摊低面积”以求达标。

  “按规定科级干部办公面积不能超过9平方米,接近20平米的办公室内,再摆一张办公桌,特意摆上退休人员的工作牌。”这名科级干部说,这样办公面积平摊下来只有9平方米,“因此就添加一套桌椅,超标办公室依旧能继续单独使用,又能稳妥应付媒体或上级调查”。

  公车配备 另行落户 临时借用

  一些机关干部公务用车豪华化、专车化现象有所遏制,但少数地区和部门却想方设法在公车配备、公车私用上“钻空子”。一般公车排量要求1.8以下,原来2.0等超标公车就换成1.8T,性能更好价格更高;接送孩子、外出吃喝、清明扫墓,公车停在偏僻地带、送完就走。

  湖北省一位基层干部表示,长期以来“一把手”配专车在县直部门已成常态,部分强势机构连副职都有“专车接送”。八项规定出台后,一些领导专车、超标车,落户到下属学校、医院、企业等机构内躲避检查,即使被举报,也能搬出“临时借用”这块挡箭牌。

  发放补贴 借助评比 节后补发

  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说,想着平常工作也挺辛苦,给大家谋些福利,因此就变着法子、改换名目、私下发放。

  “现在各项评比创建多,获得这些荣誉给职工增发一定津贴或奖金,是政策允许的。”一位基层干部坦言,“计划生育先进单位”“档案管理达标单位”,绝大多数单位每年都能获得几项奖励或荣誉,机关趁机将各类节日福利给补上,“节前发改节后发,过节物资变工作奖金,大伙都心知肚明”。

  公款出游 名为培训 实为旅游

  今年来,严禁公款旅游已成为各地一条“高压线”。但一些“管不住腿”的领导干部还是“对策”频出,“领导出游、企业买单”“名为培训、实为旅游”等现象依旧时有发生。

  中部地区一乡镇干部透露,不久前参加全县干部党校培训,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前往江西井冈山培训学习。4天培训时间,仅第一天组织大家集中培训,其余时间都是在当地参观游览,所有费用都在培训费用中开支。

  公款吃喝 变换发票 照吃不误

  很多地区为杜绝公款吃喝,明文规定餐饮发票一律不能用于报销。但一些地方仍然会出现将餐饮发票换成小额购物发票,“照吃不误”。一位县级政府机关接待负责人说,为不违反规定,现在所有餐饮发票都得换成超市定额发票,1000元的换成两张500的,发票上就写日用品或办公用品,或者用相对小额的加油票来充顶,“只要把具体情况给报账领导说明,领导也会睁只眼闭只眼签字”。

  据新华社

(原标题:超标办公室摆上无人桌椅摊低面积)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巴西世界杯抽签分档:死亡之组几率猛增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