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徐孟加曾将打球女陪练提拔成副县级官员

2013年12月04日03:19  北京青年报
徐孟加 供图/CFP 徐孟加 供图/CFP
▲记有徐孟加打球记录的登记表 ▲记有徐孟加打球记录的登记表

  昨晚7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信息称,“近日,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决定对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

  今年4月,网络上就曾出现过针对徐孟加的公开举报,当时雅安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了辟谣信息,恳请广大网友提高警惕,不要传谣、信谣。上月17日,四川省雅安市曾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原市委书记徐孟加被免职,此后徐被纪委带走调查的消息再次被外界热传。记者曾与四川省纪委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昨日,有关徐孟加涉嫌违纪被查的诸多传闻终于得到证实。

  更有消息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此次对徐孟加的调查可能只是开了个头,雅安这座曾在今年遭受地震破坏的川西重镇,也许将再次面临着一场来自官场的余震。

  北青报记者在雅安市采访时,有接近徐孟加本人的知情人透露,徐和其他几位市领导特别爱好运动,许多陪同人员经常在陪他们打着“只许输、不许赢”的“皇帝球”。而且围绕着这些运动,位于雅安市东北的体育馆里还曾产生过一些腐败和荒唐行为。

  百姓说领导打的是“皇帝球”

  “不管哪种项目,基本对方都是只许输、不许赢。”

  据一位多年来接近雅安市领导班子的知情人透露,徐孟加任职市委书记时,“工作作风浮夸”、“不务正业”。该知情人表示,徐孟加有四辆专属座驾,其中有挂四川地方牌照的轿车,还有一辆挂有武警部队“军牌”的越野车。

  雅安市有一个地方,是徐孟加经常光临的地点,这就是位于雨城区的雅安市体育馆。一同经常来往的,还包括其他几位市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这几个市领导,号称是喜爱运动,经常到体育馆去打球,”知情人说,“他们所擅项目各不相同。徐孟加只爱打乒乓球,有个副市长爱打篮球,还有一位市人大领导两样都参与。”

  雅安市体育馆位于市区东北的青江大道旁,也是市体育局的机关所在地。该体育馆于2010年1月修建完成,能够容纳5000人。整个体育馆包括一个标准化的足球场,馆内底层分别设有一个篮球场、两个羽毛球场和一个排球场;在一层,还设有多个乒乓球、台球的球台设施。北青报记者探访的当天,已没有了上述领导们进出往来的场景。

  “平时就是在工作时间他们都会常来。为了满足他们的喜好,他们经常找来很多‘陪练’,跟他们一起打。但不管哪种项目,基本对方都是只许输、不许赢。因此当地老百姓们称,市领导们打的是‘皇帝球’。”知情人说。

  女陪练提拔成副县级官员

  “作为陪练,雅安市血站的一名女性被提拔成了副县级官员。”

  据体育馆的工作人员透露,徐孟加和上述市领导来打球的时间不一,打法也各不相同。

  多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徐孟加通常在晚7点到馆来打一小时乒乓球,每次开的除了黑色轿车,还有一辆“牌照有红字母的越野车”。一同前来陪打的人员,除了一位副市长外,还有一位不知姓名的女性。

  领导们并不在体育馆底层的乒乓球场地打球,而是在进馆左手边的专用乒乓球室运动。这间乒乓球室设有三个球台、大量的乒乓球以及一个专用的发球训练机,内设一个更衣洗浴室和一个休息室。“徐书记每次来时都喝瓶装苏打水,同来的人不多,其中有女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待的时间不长,通常打上一小时就离开了。”

  隔路相望,在雅安市体育馆对面坐落着的,是雅安市血站。根据某位接近雅安市领导班子的知情人透露,由于酷爱打乒乓球,徐孟加将血站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长期留作陪练,且将后者提拔成了副县级官员。“这位女性不仅球打得好,而且很受徐的喜爱。”

  北青报记者得到的一份资料显示,徐孟加最近一次来到雅安市体育馆打球,是在11月7日,而仅仅十天后,徐本人就被省纪委带走调查。

  从不输球的“野牛队”

  自从前荥经县委书记被带走后,近期篮球场上又少了一个官员。“至于那位经常来的副市长和人大领导,则有另外的玩法,这两人参与的主要项目是篮球”。

  根据市体育馆工作人员介绍,上述两位领导通常是作为队友,一同出现在一支篮球队里。这支由上述两位领导为核心,由其他官员和工作人员组成的球队开始叫做“熊猫队”,后改名为“野牛队”。据介绍,这支球队打起球来也是横冲直撞,“所向披靡”:“野牛队”经常和雅安市各机关单位打比赛,对手中包括该市某中学,还包括驻扎当地的武警部队。

  “但不论跟哪支球队比赛,他们‘野牛队’从来就没输过。”工作人员说。

  上述某知情人士则从另一角度证实了这个说法。“某副市长和某主任打起球来,容不得别人跟他们碰撞、对抗。谁要是敢在他们身上犯个规,他们立刻对场下叫嚣着,要他们的手下‘查查看犯规者是不是流氓黑社会’。”

  据介绍,同在这支队伍里的,还一度包括前雅安市荥经县委书记蔡中。而自从在9月份因违规购置办公用房案及其他违纪问题被四川省纪委立案调查,蔡中就没有出现在篮球场上。

  体育馆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就在“徐孟加被纪委带走”的传言被某媒体爆出(11月19日)之后的“两三天”,这位副市长在打球的过程中接到了一个电话,而挂断电话后,该副市长匆匆离开球场,此后工作人员们至今再也没有见过他。“他球打了一半就离开,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某工作人员说,“我当时想,是不是有什么事‘糟了’。”

  茅台倒入矿泉水瓶

  工作人员曾看到,领导们先将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再带入食堂饮用。

  据介绍,在运动过之后,领导们有时不会马上离开体育馆,而是在体育馆新落成的小食堂里就餐。“这个小食堂白天是员工们就餐的地方,到了晚上,就成了领导们的宴会厅。”某消息人士说。

  体育馆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通常参加这样的晚餐的,有那位副市长、某主任的一行六七个人,其中经常参加的,是市药监局、国税局的工作人员,还有当地公安局的一位陈姓警官。偶尔有财政局、建设局的人员参加。

  另一位体育馆工作人员曾看到过这样一幕:一次在乒乓球室里,几位市领导曾忙着将三瓶茅台酒拆封,分别倒入三个矿泉水瓶,然后再带入小食堂。“他们可能不愿意把茅台酒的瓶子让人家看到吧。”工作人员说。

  据某消息人士介绍说,在体育馆内设“宴会厅”,这是在党中央关于反腐的“八项规定”出台后,雅安市领导们被迫做的“战略转移”。

  文并摄/本报记者薛雷

  徐孟加简历

  1986.01-1989.03 四川省农牧厅科教处副主任科员

  1989.03-1993.01 四川省农牧厅办公室副主任兼信息中心副主任

  1993.01-1997.01 四川省农牧厅计财处处长

  1997.01-2000.12 四川省水产局局长

  2000.12-2005.07 攀枝花市委副书记

  2005.07-2013.11历任雅安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原标题:徐孟加被带走前十天仍去打球)

(编辑:SN06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