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 凉山架通“电力天路”

2013年12月05日06:1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国家规划投入26.74亿元,解决凉山37.45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徐登林 文/图

  “这里什么时候通电啊?”11月16日,见到木里县电力公司总经理王龙生,西秋乡咪哑村村民们都围着他问个不停。

  当天,记者跟随王龙生从县城驱车前往咪哑村,翻山越岭,走了近3个小时。咪哑村海拔2500米,地势险峻,除了几户人家引河沟水架设了微水电外,大多村民没用上电。

  由于自然条件、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凉山州还有37.45万无电人口,大约占总人口的7%。11月11日,凉山州召开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项目推进会,安排部署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作。2014年底,凉山将基本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

  现状 37.45万人没用上电

  由于没有电,咪哑村村民吴少珍为了增加屋里的光亮,建房时特意在墙上留了一些缝隙,但一到冬天,冷风就直往屋子里灌,“真是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吴少珍无奈地说。

  相比吴少珍家,同村的胡安利家的条件稍好。几年前,他家买来了太阳能发电设备,家里可以点亮一盏灯泡。但在其女儿胡家清看来,靠太阳能发电设备供电还有不少局限,“灯泡是配套的,坏了不好买。”

  “快了,快了。”看着咪哑村村民渴望的眼神,王龙生告诉他们,2014年底前村里一定通上电。

  村支书兰使伙告诉记者,该村每年都向上级部门报告,希望能解决村里不通电的问题,但由于该村地理位置偏远,架线难度大,通电一事一年年搁置了下来。

  目前,凉山州除喜德县外,其余16个县(市)仍有37.45万无电人口。

  解决 国家和企业分摊买单

  按照国家《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凉山州建设项目已明确,国家共规划投入26.74亿元,解决全州37.45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其中: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承担西昌、德昌、会理、会东、宁南、冕宁、甘洛、越西、雷波、布拖、盐源、木里12县(市)电网延伸建设任务,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承担金阳、美姑、普格、昭觉4县电网延伸建设任务,四川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承担16县(市)中偏远、散居、电网难以覆盖区域光伏独立供电系统建设任务。凉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滕中平说,在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入上,国家承担50%,企业自筹50%,不需要地方和群众投入。

  11月12日,凉山州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凉山州无电建设项目核准协调会。为支持凉山州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凉山州水务局、环保局简化水保、环评专题报告的审批手续20余道,为无电建设项目的如期核准提供了保障。

  木里县29个乡镇和9个牧场中,还有16个乡、7个牧场没有电,投资达8亿多,占凉山州总投资的约三成。木里县副县长杨文才说,该县将该工程作为2014年的“县长工程”和“最大的民生工程”。

  目标 2014年底用上电

  伴随着一声声号子,11月17日,在木里县后所乡田坝子村的村道上,16名电力工人抬着一根8米长、近1000斤的电杆艰难地走着。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道路不便,电杆运输困难,不少时候得靠人抬。

  田坝子有村民 625户共计2700余人,村民房屋艰难地依附在木里河上方的山崖边。每当夜幕降临,村里条件好的家庭点蜡烛照明,条件不好的只有早睡早起,日常生活很受影响。

  田坝子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总投资664万余元,其中将新架10千伏线路14.6千米,低压线路54.6千米,架设配电变压器14台。

  田坝子村只是凉山州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凉山州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将新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1项、35千伏输变电工程25项、10千伏线路5706千米,解决12874户无电户光伏独立供电配套设施。今年11月底前,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将完成项目核准工作,2014年1月全面开工建设、12月底前全部竣工投运。

  (原标题:明年底 凉山架通“电力天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