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教子,公众莫会错意

2013年12月05日06:59  汉网-长江日报

  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独子王思聪留学归来,被任命为普思投资董事长、万达集团董事。在王健林眼中,普思投资纯粹是给儿子练手的,王健林表示,“我不过问他任何投资计划,就准备一些钱,让他自己干5年,上20次当。看看能不能成。”

  作为富豪,王健林不仅生财有道,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也颇为先进。首先让孩子出国受到最先进的教育。如今王思聪的微博拥有77万粉丝,因炮轰多位明星,王思聪被网友称为“毒舌大王”,就连他自己都称自己“年少轻狂,口无遮拦”。这些都表明,王思聪与那些一味沉溺于物质享受的纨绔子弟不在一个级别。他正努力成为一个关注时代进步与社会发展的青年才俊。

  孩子如此出色,王健林却不认为王思聪是理所当然的事业接班人。王健林表示,“如果他出色,当然是最好的人选,如果不一定能担得起来,也不一定传给他,可以交给职业经理人。”这种任能不任亲的模式,不仅打破了家族企业传嫡传长的固定思路,而且对孩子也是一种更好的考验与激励。

  尽管如此,王健林的教子经验对公众示范意义其实很有限。将孩子送到新加坡和英国,花钱买知识。孩子进入社会后,先给他5个亿让他上当20次,花钱买教训。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像是花钱买成长的土豪模式,这显然不是一般人能玩得起的。

  不过,王健林重视孩子的教育与实践能力,还是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学习知识、经受考验、提升实践能力对于任何年轻人而言都是重要的。即便贵为中国首富之子,也不可能随随便便就成功。当然,作为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还请不要对王思聪的成长模式会错了意。

  金钱不是成长的唯一要件。贵门出贵子不容易,寒门出贵子也不是没有可能。对于缺乏充裕的资金,不能花钱买最顶级教育的大多数人,就更需要花精力去努力学习,让自己拥有最起码的知识储备。大多数人无法花钱买教训,就更需要在社会大熔炉中不断摔打、接受考验,让自己去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原标题:王健林教子,公众莫会错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