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3个“不要”回击日本: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2013年12月05日07:42  北京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外交部三个“不要”回击日本

  晨报讯(记者 韩娜)日本首相安倍3日傍晚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随后宣布双方在应对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上达成四项共识。昨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用三个“不要”予以回应,要求日方在这一问题上不要再挑衅中国,不要再制造事端,不要再借题发挥。

  对于美国副总统拜登近日在日本评价中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有关言论,洪磊表示,单方面加剧地区紧张的不是中方,而是日本。是日本单方面“购买”钓鱼岛,频繁出动舰机干扰中方正常的演习训练活动,渲染中国威胁,为其修宪扩军制造借口。对于美方提出中日应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洪磊表示,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就有关技术问题同日方保持对话沟通,共同维护有关空域的飞行安全和秩序。

  在回应有关日本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问题时,洪磊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深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注。今年以来,日本在有关领域出现了许多消极动向。日本首相宣扬“侵略未定论”,副首相宣称“要效仿纳粹修改宪法”。“这样的言行怎么能让亚洲邻国放心?”洪磊说。

  ■专家解读

  日本还做不到“绑架”美国

  有媒体报道,拜登访日期间拒绝了日本首相安倍提出的三项要求,只同意使用“不能默认中国防空识别区”的词汇来表达日美在此问题上的“一致立场”。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美国采取这样的政策十分正常,因为美国和日本的地位不同,需要考虑全球布局,要在日本和中国之间保持平衡,“从当前看,日本想‘绑架’美国还做不到,美国在战略上还是清醒的。”

  美区分对待政经军事利益

  金灿荣说,美国在政治上反对中国划设东海识别区,“以前都是美国在东亚定规矩,现在中国开始定规矩了,美国很不习惯,也很恼火。”

  “美国在军事上也不承认,认为中国的防空识别区压缩了美国的军事自由度。”金灿荣说,有了防空识别区,我国对美国抵近侦查的反制措施肯定会加强,在这个方向投入更多的侦查和驱逐力量,美国如果经常往这个方向飞,一定会感到压力。

  金灿荣指出,美国允许民航向中国通报飞行,就是在经济上承认,如果在这个问题上闹僵了,会影响美国民航,“赚不到钱了”,就会造成经济损失。美国是比较实用主义的,将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分开。

  美国不像日本“一根筋”

  金灿荣说,与美国不同,日本是“一根筋”,非将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绑在一起。美国现在的说法是“不承认”,而不是要求中国“撤销”,这样的说法相对理智,表明的只是美国的选择。因为防空识别区是美国开先河,国际上所有的防空识别区也都是单方面宣布,没有和其他国家商量。

  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认为,各国承认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是一种大势所趋,随着美国等国家陆续通报民航,其他国家将来也会自然而然这样做。

  晨报记者 韩娜

(编辑:SN06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向拜登重申划设防空识别区立场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