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

2013年12月05日19:59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亚努科维奇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亚努科维奇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习近平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同意进一步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钱彤)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表示,自2011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步入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快车道,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前景广阔。中方愿同乌方一道,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全面加强各领域合作,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和方向稳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就进一步深化中乌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战略互信。密切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交往,拓展政策沟通渠道,就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及时交换看法,凝聚共识。在涉及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彼此坚定支持,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为实现发展振兴所作努力。

  第二,扎实推进务实合作。充分发挥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作用,加强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高技术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大项目合作。希望乌方为中方企业营造更加优越、便利的环境。

  第三,不断扩大人文交流。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扩大人员往来,组织好两国儿童交流活动,增进相互了解。

  第四,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促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共同利益。乌克兰曾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作出重要贡献,位于欧亚大陆桥必经之路,乌方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愿与乌方探讨相关合作。

  亚努科维奇完全赞同习近平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乌中人民有着兄弟般的友好情谊,两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友好互利合作成果显著。进一步深化乌中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乌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愿与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和党际交流,统筹规划并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乌方赞赏并支持中方提出的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愿积极参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乌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乌投资,并愿提供签证等方面便利。

  双方批准《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14-2018年)》。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友好合作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亚努科维奇举行欢迎仪式。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等出席。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