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首个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城市

2013年12月06日09:25  《小康》杂志

  广州晒出政府权力清单之后

  发改委、公安局、土地局都有什么权力?保密局、监察权的权力大吗?广州市晒出政府权力清单让人大跌眼镜,3705项行政职权事项公布后,政府的权力对于公众不再神秘

  文|《小康》记者 刘建华 广州报道

  发改委是干什么的?

  普通民众对这个部门并不了解,很多人只知道这是一个权力非常大的部门。但具体有多大,却鲜有人知。但在广州市,发改委的权力现在很明确——他们只有13项行政审批权。

  保密局有什么行政审批权吗?有,仅有两项——携运国家秘密载体出境的核准、市属及以下涉密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定点维修维护审批。

  监察局呢?看起来这是权力很大的部门,事实上只有一项行政审批权,名为“不进行招标的项目备案”。是的,只是备案,关于这项权力的备注栏里写道“办理方式类似报文形式,抄送”。

  是不是让人大跌眼镜!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后,11月21日,广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预防腐败局局长张伟成在广州电子政务中心宣布广州市行政权力清单正式上线发布,广州成为首个公布行政部门“权力清单”的城市。

  《小康》记者在“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网上发现,这个刚刚开通的网站各个职能部门的相关权限一目了然,为了方便公众还设置了查询功能。清单涵盖了广州市48个行政单位共3705项市本级行政职权事项。

  “权力清单”让公众知道相关部门“可以干什么”,但也有学者称,晒权力清单的同时也希望能晒“服务清单”,也应让公众有效监督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和越权乱作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认为,清理和公开权力清单只是第一步,对权力进行削减和调整才是改革的重点。

  晒权与明责

  从广州市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上来看,广州市发改委的行政权力大概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针对企业的,一部分则是针对政府自身的。

  针对企业的包括“内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初审转报)、粮食收购资格许可、企业投资项目确认书核发、境外投资项目的核准、创业投资企业备案、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商品房屋建设项目备案”。

  针对政府的包括“政府投资项目(项目建议书)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基建工程及特许经营项目招标方式和招标范围核准、投资项目招标方式核准、审核上报地方企业债券发行方案”。

  传说中权大无比的发改委事实上更多行使的是核准、审批工作。但其他部门的行政工作更接近于服务,比如行政处罚权很高的公安部门。

  “在行使行政职能权力的过程中,最大的委屈莫过于群众的误解。”广州市海珠区公安局民警张良对《小康》记者说,公安这条线上管的范围很广,老百姓一般都认为只有涉及严重违法事件时,才是警察出手的时候。而事实上,看似与公安无关的一些身边事也常常在公安局的职能范围内,此次公布的行政审批权和行政处罚权分别达到了45项和328项。

  两天前,张良的一次出警经历就颇有代表性。11月20日晚上九点,在海珠区的一栋居民楼里,七楼住户的老人报警说八楼老是有敲楼板的声音,影响了他家人的休息。张良出警后,八楼的住户说,是因为水管漏水,找了师傅正在修水管。张良建议师傅动作尽量轻一点,别因此影响邻居休息。女主人气愤地说:“我在我家里敲,你管得着吗?”

  在老百姓眼里,噪音似乎是环保部门管理的职责,殊不知噪音扰民也属于公安局管辖范畴。“现在好了,如果老百姓对警察的权限有疑义,可以自己到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网上去查询。”张良说,在广州行政权力事项编号为gzcf06036中明确规定“对制造噪声干扰正常生活的处罚”的执行单位为公安局。另外,如“对收购废旧金属的企业收购生产性废旧金属未如实登记”,很多人也认为应该是由工商局执行处罚,实际上诸如此类的处罚执行单位也是公安局。

  “公布权力清单既有利于规范相关部门的行政职能,也能让公众清楚哪些是你部门的责任。”广州市市民、退休老干部李海清说,很多人对政府部门有多少权力并不是很清楚,相关部门如何执法,公众也很难监督,这也为一些政府部门滥用权力提供了机会。

  有了这份权力清单,群众就可以方便地监督政府,对权力清单上没有的,可以说不。李海清认为,权力和责任应该是对等的,天下从来没有不承担责任的权力。但实际上,正因为职权不对等,相关官员滥用了权力,受到的处罚很轻,由于不知道干部在行使权力时要承担什么责任,有些领导干部会肆无忌惮地滥用职权,老百姓却往往无可奈何。

  相关学者认为,在公布权力清单的时候,还应当公布这些权力相对应的责任清单,让社会公众监督。一旦责任透明,群众自然就会清楚滥用权力者该受到什么处罚。这不但减少有关部门处罚干部的阻力,也使有关部门无法包庇滥用权力的干部。

  为什么要放权?

  广州为什么能成为第一个公开权力清单的城市?

  更多的来自于这座城市发展的压力,11月22日出版的《南方日报》上,在刊登广州公布权力清单消息的同一版面上,更引人注目的是另一篇评论的标题——“广州政府服务环境落后于内陆城市”。

  一位服务于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作者北雁,直言不讳地说:“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与华南多个省市的政府机关都有密切联系,有一个感受压在心头不吐不快——广州的政府服务已经落后于一些内陆城市了,再不改善服务,广州将很难留住大企业!”

  在2013年中,关于广州将被天津超越“第三城”的报道,不断聚集于南方舆论的关注之下,引发了关于广州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的发展战略与竞争差距的深入讨论。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更是连发九篇报道——《广州九论》,引导当地官员、企业、民众参与探讨。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在回应“广州九论”时,给出的答案是:市场要有活力、政府要有活力、社会要有活力。

  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审批事项改革由此成为2013年广州市政府打造活力的关键之举。

  与行政权力清单同行的,还有政务公开化,广州市政府今年以来在其网上办事大厅提供了1483项业务网上办事服务,其中有571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涉及市民生活的有婚姻、生育、入学、医疗、就业、住房、交通等领域,涉及企业经营的有注册、年审、投资、基建、认证、缴税、环保等领域。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的说法是要“网上办事为原则,不在网上办事为例外”,“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

  如果细读广州市公布的这份权力清单,就会发现,行政权力分得特别细。

  审批权,大部分跟经济相关的部门,如发改委、经贸委、科技局等有关。

  处罚权,大部分跟城市治理有关的部门,如公安局、环保局、土地局等有关。

  强制权、征收权、裁决权、给付权、检查权等等,“权力清单”解决了行政执法部门“干什么”的问题,执法者必须在法律的范围内执法,自身同样受到法律的约束,否则,同样要受到法纪的制裁。这对于杜绝目前不同程度的执法上的随意性,乃至枉法徇私,起到了很好的约束作用。

  在“广州政府服务环境落后于内陆城市”一文中,作者北雁举成都、襄阳等城市为例,认为其政府的服务意识比广州先进十年,“这些城市从基层公务员到高层干部,都是为这个城市在谋划,他们都认为一言一行代表着当地政府的形象,体现了政府的效率。”

  这座城市的市场活力能否被重新激发?市场在倒逼政府加快转型。

  广州当地的企业、民众,对于广州这座开放的城市有着更高的要求。在网上晒出市政府各部门执法职权5687项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行政权力清单公布的同时,如何营造更好的商业环境,为企业市民购买提供更充足的公共服务,对于广州市政府来说,才更为重要。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