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物:刘大铭

2013年12月08日19:32  CCTV
刘大铭:轮椅上的追梦少年 刘大铭:轮椅上的追梦少年

  刘大铭,男,19岁,甘肃省兰州市高中生。

  刘大铭因幼年罹患世界性罕见的成骨不全症,体重只有20多公斤,身材如六七岁的儿童。在19年中,他经历了11次大型手术,两次与死亡擦肩而过,躯干中装载着各式螺钉,肌肤上见证着各个年代的手术刀痕。凭借对生命与知识的渴望及对人生意义的深度思考,刘大铭被同龄人称为“我们的霍金”。

  十余年的求学历程中,刘大铭没有被病魔所击倒,反倒更加坚强,他怀着超然的生命情怀努力学习,坚持自己喜爱的文学创作。一路走来,他成为学校的精神领袖,常常在校内以讲座形式鼓励多届学子;他感恩师长,挂在嘴边最多的,便是希望老师们身体健康,过的快乐。

  2013年,在完成一次大型脊椎重组手术后半年,他回到了校园,利用每日的空隙,创作完成了17.5万字的长篇个人自传《命运之上》。人民出版社与之达成出版协定,他也成为了人民出版社建社以来最年轻的签约作者。

  刘大铭先后十二次荣获国家级文学奖项,两次受邀至人民大会堂领奖,多篇作品在《青年文学》及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刘大铭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年轻人,践行着“中国梦”的伟大理想,用自己的灵魂,向时代传递活着的涵义。

 

(编辑:SN08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完全赞成废除嫖宿幼女罪
  • 体育NBA韦德复出热火止连败 科比复出战猛龙
  • 娱乐谁让张艺谋三子女上户口?计生局:在查
  • 财经邮政EMS一个快件送了2年多:2011年发货
  • 科技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今日上线试运行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