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心理下的日本对华政策

2013年12月09日09:14  瞭望

  扭曲心理下的日本对华政策

  日本强调中国“改变现状”,指责中国“搞霸权”。而它提出的理由,恰恰暴露了日本的霸权心态。它对中国的强硬,本质上是因为中国碰触了它的霸权

  文/霍建岗

  安倍执政将满一年,其执政目标已经昭示天下,那就是要在经济恢复增长的前提下,实现日本的政治、军事大国化。在此目标下,中国既是其“争霸”的眼中钉,也是他突破限制实现大国化的借口。因此这一年是安倍不断破坏中日关系的一年。

  日本的安全政策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对中国的进攻性色彩也非常明显。10月底,日自卫队闯入我在西太平洋演习区域进行干扰;11月,日本举行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夺岛演习”;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不仅采取危险的挑衅行为,还伙同美国进一步对华施压,同时在国际民航组织针对中国“搞串联”。

  安倍政府之所以持续对华强硬,最根本原因在于他需要“假想敌”来推动其“强军”路线。安倍反对目前日本的“专守防卫”国防方针,他希望日本成为战前那样的“军事全能国家”,因此,对内他需要逐步更新、加强军备,对外则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使,让日本成为跟随美国“老大”在全球横行的“金牌打手”。因为有这种非分之欲,同时日本宪法又对日本持有、行使军事力量有多种限制,所以安倍等需要“理由”来欺骗国内外舆论,在此背景下“中国威胁”被制造出来。日本需要以对华强硬行为来证明自己行为的“正确性”,同时为其“扩军”、“强军”争取更大的空间。所以在安倍达到其战略目的之前,日本对华基本态度应该不会有大的改变。

  安倍等人也明白,仅靠自己的努力,成为强国遥遥无期,必须借助美国的力量来为“强军”增速。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提升了日本在美亚太安全体制中的地位。日本看到了这一点,这两年不遗余力地充当美国的“先锋”,对华政策上屡屡挑衅,无论对东盟外交还是对欧盟外交。而日本每每突破宪法制约,与美国的安全合作永远是借口和“跳板”。所以日本常常需要制造一些议题来体现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如“中国海洋威胁论”,拉动日美的防卫合作,让美国加大扶助力度,使之成为日本加强军事力量的“助跑器”。

  日本强调中国“改变现状”,指责中国“搞霸权”。而它提出的理由,恰恰暴露了日本的霸权心态。它对中国的强硬,本质上是因为中国碰触了它的霸权。中国海军进出宫古岛与冲绳本岛之间的国际水道,符合国际法,本无可厚非。但日本实际上将西太平洋的广阔公海视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视为“禁脔”,容不得他人染指,连他国正常的训练都不能容忍。再如日本的防空识别区,1969年从美国手里继承下来后沿用至今,其范围最近处距浙江仅130公里,每次中国飞机进入其划定的识别区,日本经常会起飞战机伴飞或拦截,然后每年以所谓的日战机“紧急起飞数”来证明中国的所谓“威胁”,这种无赖的行为不是霸道是什么?正是因为它霸道,所以中国正常的行为都会引起它的极端反应。

  强硬遏华实际上也是“扭曲心理”的反映。日本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进而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其中有故意夸大的投机成分,但不可否认,一些人心中也真的以为中国是“威胁”,这种心态在政界颇为普遍,而正是因为有这种社会心态的支撑,安倍才能够对华采取强硬政策而无所顾忌。中国有个寓言《邻人偷斧》,说的是某人觉得邻居家的小孩怎么都像偷了自己斧子的人,但事实证明这是没有任何证据的臆想。日本的一些人,事实上就是陷入了“邻人偷斧”的心理困境。他们主观地认定,“强国必称霸”,因为日本曾经在明治维新之后走上了亚洲称霸的道路,其最终“成果”就是臭名昭著的“大东亚共荣圈”,而这段历史也是许多日本人所念念不忘的。比如安倍本人就觉得战前的日本是“黄金时代”。因此这些人从“井底之蛙”的视野出发,认为中国也会同样走上“霸权道路”。

  观察日本的国内环境,可以看到这么多年日本执政者在舆论上渲染中国的“威胁”,“洗脑”是比较成功的。据11月23日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最新民调,超过80%的日本民众对中国“没有亲近感”,而据日本言论NPO2013年8月发布的民调,61.8%的日本人认为中国是“威胁”。在此背景下,那些主张持论公允、不视中国为威胁的日本人不是被边缘化,就是被指为“日奸”。比如日本前经济企划厅长官堺屋太一就曾强调中国不会搞扩张,但他的声音在日本几乎无所闻。比如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钓鱼岛问题上说了几句公道话,就被周刊杂志斥为“卖国贼”。敢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让民众更易受蒙蔽,也让那些政客的对华强硬显得更有“民意基础”,他们也就更横行无忌,从而形成“自我加强型”的恶性循环。安倍等人忘了,日本当年之所以走上错误的道路,其中很大的一个背景就是夸大外在威胁,让日本民众陷入“被迫害”的想象之中,从而为对外侵略创造了社会基础。当然,现在日本社会很难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但以史为鉴,这种片面夸大外在威胁的倾向,也会让日本的外交、安全政策走上歧路。□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CBA广东不敌新疆 英超阿森纳1-1埃弗顿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