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咖啡业趋势向好 摆脱单纯原料产地境遇

2013年12月09日09:36  瞭望

  中国咖啡业趋势向好

  以云南为代表的中国咖啡业再度遭遇市场周期波动,政府、企业和咖须主动农联手“化危为机”,摆脱单纯原料产地的境遇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自良吉哲鹏

  进入11月,中国最大的咖啡产区云南省即将迎来采收季,主要咖啡产区普洱、德宏、保山、临沧等地的咖农正积极准备采收。由于风调雨顺,今年云南咖啡整体长势良好。

  然而,《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咖啡丰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连续两年持续低迷的咖啡价格让广大种植户陷入焦虑。“美元和人民币汇率是多少?”“纽约咖啡期货价是多少?”等问题是当前数十万云南咖啡种植户最为关注的话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国际大宗贸易商品,全球咖啡交易完全市场化,价格高度透明且随着纽约咖啡期货价呈现周期性波动,这种有规律的波动也意味着价格滑入谷底后会迎来反弹的“拐点”。

  尽管如此,中国咖啡业仍旧面临着过度依靠原料平价出口“一条腿”走路、咖啡采收及初加工质量待提升、市场风险抵御机制“裸奔”这三大问题,咖啡产业转型升级已经站在了十字路口。

  再遇周期“魔咒”

  经过多年发展,云南已形成普洱、保山、德宏、临沧等主要咖啡产区。有统计显示,2013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已经突破140万亩,新产季云南咖啡产量预计将接近10万吨,这两项数据都占到全国的98%以上。

  20余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从种植咖啡中受益。但在上个产季,受国际市场拖累,我国咖啡豆收购价持续走低。去年11月,国际咖啡企业在云南当地报出17.9元每公斤的开盘价,创下了近5年来新低,逼近咖啡种植户的成本底线。但更让咖农感到揪心的是,目前的国际咖啡价格比去年又下跌近4成。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纵观近20年来云南咖啡价格走势,近乎每10年一个市场周期。2010年,云南咖啡价格达41元每公斤,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此后咖啡价格持续走低至今。

  “寒冬”亦是机遇

  当被问到会不会砍掉咖啡树改种其他经济作物时,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村委会李开顺的观点代表了不少咖农的共同想法。

  “全球咖啡消费每年都在增长,从长期眼光来看,当前正是种植咖啡的一个好时机。如果因为价格波动就今天茶、明天咖啡、后天甘蔗,这种短视行为不会有什么收益。”采访中,雀巢公司设立在普洱的农艺部经理邬特也给出了同样的观点。

  普洱市咖啡办主任卢寒也认为,全球咖啡消费正呈上升趋势,传统市场的增长速度约为2.5%,新兴市场增幅在15%~20%之间。而在新兴市场中,中国的消费增长尤为快速,每年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加之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种植国际级优质小粒咖啡的气候条件,云南咖啡产业发展不断向好的趋势不会变化。

  11月19日,在普洱市的一处工业园区,一座占地6亩的咖啡精深加工厂正在紧张施工,厂房的钢架结构已经竖立。“价格低迷的时候反而有利于商业和加工业进入市场,这会降低原料成本。同时,从未来需求看,我看好中国咖啡产业。”投资这座加工厂的普洱市百分之一咖啡公司董事长金继辉认为。

  “大咖”精品突围之路

  尽管咖啡业界信心坚定,但要让中国咖啡产业早日成为“大咖”依然有待多方发力。

  目前,我国咖啡产业还主要集中在种植和粗加工环节,云南咖啡加工企业和品牌较多,但普遍小、散、弱,技术落后,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市场认知度和市场占有率极其有限。面对快速发展的国外咖啡巨头,本土咖啡行业亟需摆脱单纯原料产地的境遇。

  此外,面对接连两年的低迷行情,不少咖农都期望咖啡收购价格能够上浮,或是政府建立收储保护机制来帮助种植户度过“寒冬”。

  普洱市委常委、副市长彭远国认为,世界咖啡主产国的价格缓冲保护机制已经成熟,哥伦比亚、巴西、肯尼亚的经验都可供借鉴。面对未来国内外市场潜力和云南的咖啡资源优势,建立国际市场和国内咖啡产区之间的缓冲机制,以及生产资源与市场需求之间的产业纽带应是当务之急。

  “普洱正在考虑建设咖啡储备交易中心。”彭远国最后表示,当咖啡国际市场价格低于成本价时,政府注入资金按保护价启动储备机制,交易中心合理确定咖农收益,制定合理收储价格,稳定咖啡市场价格;当国际咖啡价格高于成本价时,储备交易中心依据对咖啡价格的未来预期,将咖啡投放市场,确保咖啡企业和咖农获得稳定的收入,推动我国咖啡产业稳步发展。□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CBA广东不敌新疆 英超阿森纳1-1埃弗顿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