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我们有机会成为中国成功的一部分

2013年12月09日11:22  瞭望东方周刊

  我们有机会成为中国成功的一部分

  ——专访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

  英国高铁的建设速度和“高”不沾边,500多公里的HS2工程计划,要20年后(即2033年)才完工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王亚宏 | 伦敦报道

  卡梅伦的三天中国之旅没开始前就蒙上了一丝遗憾的影子。本来这位英国首相很期待在中国乘一次高铁,但就在他抵达中国前一天,由于日程原因英国外交部取消了在杭州的活动,这使得卡梅伦从杭州坐高铁到上海的期望落空了。

  乘坐时速200多公里的高铁感受如何,卡梅伦有的是机会问一下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卡梅伦保守党内的这个小兄弟一个多月前刚从中国回来,亲身体会了从北京到上海五个小时的高铁路程。

  从卡梅伦到约翰逊,英国政治家们之所以对中国高铁兴趣浓厚,是因为英国政府手头也正攒着自己的高铁修建项目。2013年年初,英国政府已经公布了连接伦敦和曼彻斯特的高铁项目建设计划,但英国高铁的建设速度却和“高”不沾边,500多公里的HS2工程计划,要20年后(即2033年)才完工。

  卡梅伦对中国参与英国基础设施建设兴致勃勃,30年前撒切尔夫人的私有化政策导致了英国目前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而一向以“铁娘子”继承人自居的卡梅伦自然不会放过“补台”的良机,因此从中投公司参股泰晤士水务和希斯罗机场,到工商银行参与投资曼彻斯特机场商业区项目等,都有机会转化为一笔笔闪耀的政绩。

  卡梅伦也因此将英国称为对中国投资最开放的国家,张开臂膀欢迎来自中国的企业。

  卡梅伦率领的庞大访华代表团中,除了他的岳父阿斯特、退役的足球运动员索克斯以及六位内阁大臣外,包括空中客车、劳斯莱斯、英国石油、巴克莱银行、利物浦大学、英国商会在内的企业或重要机构的大佬们,他们将维珍航空的包机挤得满满当当。

  这也说明中国市场对于英国企业的重要性。中国自英进口从2009年的78.8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168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达28.7%。

  为了更贴近这个需求旺盛的大市场,卡梅伦在访华前一周就开始造势。

  在访华前三天,卡梅伦大清早跑到伦敦切尔西区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赶在早上10点博物馆开放前参观了“700-1900:中国古代绘画名品特展”。凭借高中时学过的艺术史,他甚至知道宋徽宗的《瑞鹤图》比达·芬奇的作品还要早几百年。逐一看完70多件展品后,策展人张弘星博士对卡梅伦评价是:“懂画”。

  在补中国艺术课前两天,卡梅伦特意在唐宁街十号用红茶和饼干招待了几名来自汉普郡博洪学校的学汉语的英国师生,亲自看着他们用汉字写下“英中友谊”四个字。

  旋即,不懂中文的卡梅伦开通了中文微博,粉丝数量一夜间超过了他在脸书上的拥趸。

  对于卡梅伦在中国充当“超级推销员”的照片,脸书上的评论五花八门,有人高呼“干得好,戴维!”也有人呵斥“你在贱卖英国!”

  卡梅伦早就习惯了不同的声音,他在做好“推销员”公职的同时,也在想着如何尽量在繁忙的访问中享受一下这趟旅程。在启程访华前,卡梅伦接受《瞭望东方周刊》专访时就展望了自己访华之旅的各种期待,他提到教中文的英国老师推荐了麻辣的四川火锅。

  吃到川菜前,卡梅伦在中方的招待宴会上已先享受了由奶油蘑菇汤、中式牛排、竹笙蔬菜、海鲈鱼、西米南瓜以及酥皮点心等组成的菜品。

  我对中国的高铁很感兴趣

  《瞭望东方周刊》:今年10月,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访华期间,体验了中国的高铁。你在访问中国的时候有没有类似计划?对中国的高铁技术和投资感兴趣吗?

  卡梅伦:首先,我对中国的高铁很感兴趣,那似乎是在发生一场高速革命。我盼望着在中国能够乘坐高铁旅行。关于英国的高速铁路建设项目(HS2),我非常欢迎中国在英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

  中国已经投资于伦敦希思罗机场,投资于英国曼彻斯特机场,并参与到辛克利角核电站的项目中。因此我认为,英国可能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国家之一,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我想确保两国间的投资是双向的,我们追求双赢的成果,这也是我这次访华的目的之一。

  《瞭望东方周刊》:这次中国之行,你最期待的城市是哪里,最想尝尝什么食物?

  卡梅伦:我很期待能去上海,以前没有去过上海,因此这次非常兴奋。这个星期,我会见了几名英国当地学习中文的小学生,我问学校老师去中国的几个城市有什么非吃不可的东西,老师推荐了成都火锅,所以访问成都时一定得尝一下火锅。

  英国将是中国未来成功的好伙伴

  《瞭望东方周刊》:今后中英两国在哪些领域可以进行更多的合作?

  卡梅伦:中英两国寻求的合作不设限,我们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合作,而且在基础设施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合作。这一点在从华为在英国的投资,或者中国企业在英国核电站以及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上都能体现。

  我们同时也希望看到中国经济继续开放,我们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报告,报告讲到了中国会保持开放,讲到知识产权方面的改进,也讲到市场在商品和服务分配中的重要性。我们正在认真研究这份报告。

  我认为中英两国有着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无论是在文化艺术、人文对话还是在外交关系以及商业投资领域都是如此。我想,两国的合作有很多机会,这次访问就是为了推动合作。我也把这次访问看作是中英两国间建立范围更大、层次更深、力度更强的关系的一个起点。

  《瞭望东方周刊》:你刚刚参观了中国古代绘画名品展,如何看待中英两国的交流尤其是人文交流?

  卡梅伦:中英两国已建立友好关系,我希望促进这种关系加速发展。我认为中国未来会取得成功,我们有机会成为中国成功的一部分。英国不仅现在是中国的好伙伴,也将是中国未来成功的好伙伴,这不仅仅包括和中国建立高层的外交和经贸关系,也包括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对话,以及英中文化、艺术交流关系。

  比如,我觉得这个展览很棒,因为英国的学生往往都学习欧洲的艺术和建筑,但很少能看到中国古典书画作品,没能对中国艺术的深度和广度有所了解。在这次展览中,我看到一些绘画、书法等艺术作品,它们的历史比意大利文艺复兴还早,这就表明中国早在10世纪和11世纪,在艺术上已有很大的成就。

  英国对中国留学生数量不设置上限

  《瞭望东方周刊》:你如何看待华人在英国社会中所作出的贡献?

  卡梅伦:在英国的华人为我们的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看统计数据就会发现,英国华人是失业率最低、犯罪率最低、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社会群体之一。

  我想提到的一点是,现在来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不断增多,有十多万人之多,我非常欢迎中国的留学生。更重要的是,我要让中国人知道这样的信息:英国对中国留学生数量不设置上限。

  只要符合英国大学招生规定的语言和申请要求的中国学生,英国都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对中英两国关系发展有益,不但有助于人文交流,而且有助于两国经济发展。

  中国人申英签证成功率约96%

  《瞭望东方周刊》:英国政府在吸引中国游客、放宽中国人签证方面有哪些更多的举措?

  卡梅伦:去年,中国来英国旅游的人数增加了20%。我觉得奥运会对于英国有很好的广告效应,吸引了很多游客。我们同时也意识到了签证的问题,现在中国人申请英国签证的成功率约为96%,我们也为中国推出了商务签证当天取证服务,并推动英国与申根签证的统合方案,这样获得签证的中国人不仅能去申根成员国,也能更方便地来英国。一旦我们实施这个计划,那情况会变得更好。

  在全世界所有对游客最具吸引力的博物馆中,英国有好几家能进入前十位,其中不但有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也包括泰特现代艺术馆、大英博物馆、国家美术馆,这些博物馆都能够免费参观,我们鼓励人们来英国游览。

  我鼓励中国游客来英国时不只到伦敦,也可以花一些时间游览爱丁堡、卡迪夫等城市,或者在科茨沃尔德地区领略英国最美的乡村景致。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CBA广东不敌新疆 英超阿森纳1-1埃弗顿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