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率团访问非洲50周年展览在京举行

2013年12月13日22:01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原标题:纪念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非洲50周年展览在京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周恩来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首次到访非洲,从此也开启了中非友好合作的大门。13日,纪念此次访问50周年的展览在北京举行,此次展览通过逾百张图片回顾了中非友好关系发展历程,介绍了50年来中非友好合作的发展成果。来自外交界、教育界、企业界的代表,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以及周恩来总理的亲属共100多人出席当天开幕式。

  1963年12月13日,周恩来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开始对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非洲十国进行访问。由于当时条件艰苦,此访历时近两个月。而在此次访问后的10年间,先后有25个非洲国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谈及这次访问的重要影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 将其形容为中非关系的里程碑。

  “1963年底至1964年初,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首次访问非洲十国,提出了著名的同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五项原则和中国对外经济援助的八项原则,这次具有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访问,被誉为新中国发展中非关系的里程碑。”

  半个世纪以来,中非友好不断推进。目前,非洲54个国家中已经有50个国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非洲也是中国主要的石油进口来源地和投资目的地;在国际事务上,中国和非洲国家始终相互支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对非关系的副会长冯佐库表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新时期的中非关系的一大特点。

  “2000年创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标志中非合作进入到新的阶段,这为中非在各方面扩大互利共赢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如今,中国对非援助几乎遍布非洲所有国家。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同非洲国家在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承包工程等方面进行合作。中非经贸合作越来越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在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西方国家将中非合作抹黑为中国掠夺非洲资源,搞“新殖民主义”。对此,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拉贝希表示,尽管目前中国发展迅速,国际影响与日俱增,但它对非洲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本政策从未改变。

  “中国大力支持非洲的发展,不仅向非洲提供传统援助,而且还在经济、贸易和科技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帮助非洲深掘发展潜力。非洲人民和非洲各国对与中国开展的富有成果的合作深感高兴,对中国这个伟大友好的国家在各领域促进双方合作的成功政策充满信心。”

(编辑:SN02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