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烂尾楼着火现场:残骸像刀片有人呼救(图)

2013年12月16日0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广州烂尾楼着火现场:残骸像刀片有人呼救(图)

由于风势较猛,火势一直无法得到控制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广州烂尾楼着火现场:残骸像刀片有人呼救(图)

多辆消防车到场救火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昨晚6时50分,广州起义路建业大厦突然起火,烧至半夜未熄,楼上有人求救羊城晚报记者 何伟杰 褚韵

广州烂尾楼着火现场:残骸像刀片有人呼救(图)

■现场数十辆消防车在紧急救援。

广州烂尾楼着火现场:残骸像刀片有人呼救(图)

■起火前的建业大厦。(资料图)

  昨晚6时50分,广州越秀区起义路20多层高的烂尾楼建业大厦发生大火,整栋建筑被大火吞噬,期间大楼钢板和玻璃过度受热发生爆炸,残骸像刀片飞落马路,四周浓烟冲天。当晚广州下着不大不小的雨,丝毫没能遏止火势蔓延。

  有目击者称,起火时曾看到楼内有人拿着手机求救。广州消防已先后调派13个中队、32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截至当晚11时,大火仍未扑灭,反而继续蔓延到旁边的居民楼旁。多名市民透露,起火建筑内堆满皮鞋等易燃物品。

  晚7时-8时:火场有人,舞手机呼救

  据多名目击者告诉记者,这场大火是从建业大厦五楼的小仓库开始烧起的。起火大楼附近小区文星阁居民鲁先生告诉记者,从外面看,一开始只是一些房间起火,但随着时间推移,内部火势越来越大,附近街坊见状开始拨打119求助,“那是一栋废弃已久的烂尾楼,当时我们都以为没人”。

  晚7时30分左右,大火向高层蔓延,这时鲁先生看到大约在14-18层左右的窗口边出现了一名男子,“那名男子双手拿着两部屏幕发亮的手机在使劲地挥动,向我们大喊救命,那声音很惨啊!”鲁先生回忆,“在他背后还有一把声音,但我没看到人。我们赶紧再打电话向消防部门求助。”

  呼叫声大概持续了15分钟便消失了。这时大火已经形成了一条鲜明的火柱,从四五楼不断地往上蹿,最终到达楼顶。同时,大火从大楼迅速往外蔓延。广州消防先后调派13个中队、32台消防车赶赴现场救援,救护车、泡沫运输车也相继赶到。

  晚8时-8时30分:玻璃爆炸,铁皮像飞刀

  到了晚上8时,高层部分火势尤为猛烈,部分外墙铁皮被大火烧烂,残骸像飞刀一样往地面掉,有些甚至砸中了消防车。多层建筑的玻璃由于过度受热,飞溅至地面,消防员纷纷四散。祸不单行的是,越发猛烈的大火借着强力西北风,火花不断地飘向南边几栋居民楼,两栋居民楼的天台也冒出了火光。

  为了确保周边居民的安全,消防员以及街道工作人员纷纷跑上西湖路附近一带的住宅楼疏散居民,“不要看了,那楼快要塌了,你们不怕死啊!”一名街道工作人员跑上了记者所在的天台,不由分说地把记者以及一众街坊护送下楼。有老人拿起自己的户口本、身份证往外跑。

  晚8时30分-9时:云梯臂短,火势难控制

  虽然消防部门动用了两台云梯进行灭火,大楼底层火势得以缩小,但云梯只能到达大楼的中层,高层火势一直无法得到控制。与此同时,由于事发地位于北京路商业步行街附近,现场聚集了大量围观群众,火花不断往四周飞溅,导致现场一度出现骚动。“那楼会不会塌啊,怎么那么像美国9·11啊!”一名站在光明广场附近的大妈差点吓哭。相关部门也把警戒区域进一步扩大,起义路、惠福路口至中山路口、西湖路、教育路口至起义路口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

  原因猜测:一楼电线短路引起

  至于起火的原因,不少街坊透露,建业大厦烂尾了多年,里面曾一度堆满大量鞋子、衣物等易燃易爆品。记者也观察到,起火楼房里面确实堆放了一堆堆用灰色袋子装的不明物品。多名街坊指出,以前他们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这栋大楼存在安全隐患,但一直没得到重视。

  据媒体此前报道,这栋楼烂尾快20年,外面围墙连大门都没有,只是在一根柱子上用白色涂料手写了“建业大厦”四个字,并标上门牌号。大楼内部还没有装修,很多管线都裸露在外面。

  一名在建业大厦旁边的餐厅的服务员说,他从建业大厦内的保安处了解到,起火原因是大厦一楼的电线短路引起的。据了解,大楼曾被一个老板承包下来,后改成仓库租了出去,仓库内存有不少鞋子,所以火势蔓延非常快。

  周围居民连夜疏散 回民小学紧急停课

  ■采写:新快报记者陈海生 周达标 王吕斌 张若然 李佳文 见习记者彭程

  ■摄影:新快报记者毕志毅 曾泓

  ■建业大厦大火

  今天凌晨,北至中山五路、西至解放南路、南至惠福东路、东至教育路区域已不许人靠近

  今天凌晨,记者在现场看到,警戒线往外扩了数百米,北至中山五路、西至解放南路、南至惠福东路、东至教育路,实行全封闭,不再允许行人进入。现场除了紧张的救援外,也对周围的居民和学生进行了紧急疏散。附近回民小学学生也收到紧急通知,今天早上停课。

  疏散

  周边上百户居民紧急疏散

  为了确保周边居民的安全,消防员以及街道工作人员纷纷跑上西湖路附近一带的居民楼疏散周边居民。由于大火过于迅猛,在建业大厦旁边有一栋居民楼,上面有数十位市民手持手电筒、毛巾等物品呼救。记者看到,连续有几群人从大厦下方逃出,众人互相搀扶着。

  居民曾先生穿着一件薄外套就出来了,他家住在起义路的巷子里,离火场直线距离大概50米。据他回忆,起火后有治安员敲他家门,叫他赶紧下楼疏散。“我连钱都没有带下来,现在叫个亲戚过来接我去他家睡,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火势,都不知道烧到什么时候。”曾先生说,他所了解方圆百米范围内的居民全部疏散了,至少上百户。

  救援

  动用云梯车都难以控制火势

  由于火势往高层直蹿,消防部门先后调来多部云梯车进行扑救。底层部分的火势经过努力,得到一些控制,但云梯只能到达大楼的中层,高层火势一直无法得到控制。同时,由于事发地位于北京路步行街附近,聚集了大量围观群众,火花不断往四周飘散,围观的居民很担心大厦会不会被烧塌。

  截至今天零时记者截稿时止,大火还在燃烧,一度有蔓延到旁边的居民楼旁的迹象。据了解,有一名消防员在扑救过程中受伤,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所幸伤势并不算十分严重。

  有消防官兵表示,大厦内已装好喷淋设施,但由于大厦还未通电,起火时喷淋设备无法发挥作用。

  安置

  居民被安置到附近学校

  记者在建业大厦附近的广州市回民小学起义路校区看到,火灾现场周边约有200多名居民暂时被安置到学校内的教室和室内运动场内休息,其他部分受火灾影响的居民则被安置到朝天路小学。

  记者了解到,建业大厦附近有一家敬老院,内有13名行动不便的老人。由于天气寒冷,这些老人家坐着轮椅已被转移至附近招待所休息。

  昨晚,相隔百米的广东华侨中学高中部学生正在校内参加晚自习,校方向家长发送了短信,不允许学生擅自离开学校,要求学生家长来学校接孩子,并签字后才能离开。

  广州市回民小学也向家长发短信称:接区教育局通知,今天上午回民小学(包括三个校区)学生停课,下午是否上课请等候通知。

  据了解,附近几个小学已开放给居民暂避,包括原中山五路小学(回民小学分校)、朝天路小学等。中旅商业城负一层、地铁排风口较温暖的位置,也成为附近居民暂避处。

  街坊曾多次投诉大楼存在消防隐患

  怀疑里面储藏易燃的鞋类、服装等物品,并乱拉电线

  据悉,2010年建业大厦的小业主们曾向省消防局投诉,在大厦没有进行规划验收和消防验收的情况下,大楼所在的管理方将全幢大厦出租做仓库,储藏易燃的鞋类、服装等物品,大厦内电线乱拉、有些员工在内部生明火煮食,存在严重消防隐患。

  至于这次起火的原因,不少街坊向新快报记者指出,建业大厦烂尾多年。之前里面被出租用作仓库,一度堆满大量鞋子、衣物等易燃易爆品。记者也观察到,起火楼房里面确实堆放了一堆堆用灰色袋子装的不明物品。

  业主多次信访皆无果

  烂尾十几年 至今仍未盘活

  据了解,2010年建业大厦小业主就到广州市大接访现场反映,他们在1995年购买了建业大厦,交齐了房款和契税等费用。本来按照合同约定,应该是1998年6月30日交楼,但一场金融危机让开发商的资金吃紧,建业大厦未能竣工,成了烂尾楼。让他们气愤的是,2000年开始建业大厦居然被开发商出租做了停车场和货仓,收取高额的租金。2011年,业主们再次到市建委信访,当时相关负责人称,广州市建委已牵头协调原开发商停租不符合消防要求的商铺,筹集资金对消防设施和临电改造,进一步完成内部装修。原预计当年可完工,验收合格后交楼,开发商同意将出租的收益还给小业主。但2013年4月,市建委再次公布全市烂尾楼名单时,建业大厦位列12个暂未有盘活方案、仍需协调的烂尾项目。

(原标题:雨夜烈火烧通起义路烂尾楼 半夜未熄有人呼救)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