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检评会”认定王金平关说

2013年12月16日08:00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众所瞩目的台湾“检察总长”黄世铭泄密、滥权监听案,“检察官评鉴委员会”经3个月审查,参考台北地检署泄密案起诉数据,14日作出决议。台“立法院长”王金平否认关说,拒绝“检评会”约询。但“检评会”认定王金平打电话给台湾“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王金平在电话中隐含希望检察官不要上诉,让柯建铭案可确定,已构成司法关说。

  “检评会”认为黄世铭涉滥权监听台湾“立法院”总机、泄密给马英九共7大违失,有惩戒必要,移送台湾“监察院”审议,并建议撤职重惩。

  认定柯建铭案司法关说

  关说案部分,台“立法院长”王金平否认关说,拒绝“检评会”约询。但“检评会”认定王金平打电话给台湾“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王金平在电话中隐含希望检察官不要上诉,让柯建铭案可确定,已构成司法关说。

  依“检评会”调查报告,陈守煌被约询时说,6月下旬接获王金平来电说:“有许多二审检察官对于一审有罪、二审改判无罪案件,经常为了避免责任滥行上诉,希望检察官能有道德勇气,同时希望检察官对于柯建铭委员的案件是否上诉,应详予审酌。”王金平还说,“这个案子…如果没有判决违背法令的情形,你们检察官不要随便找一个理由,然后就随便上诉,让案件拖延不决。”

  关说疑云爆发后,王金平始终表示“并非针对个案”,也无关说;但这项调查结果,推翻王金平的说法。

  陈守煌认为,这并非有违法之虞的请托关说,他也未违法指示林秀涛不提上诉,只是转达议会议长的意见;并说明他过去担任“法务部次长”期间,在“立法院”审查法案、预算、员额或赴“立法院”备询时,有很多事情要向王金平请益,要求林秀涛调卷详细审核,该上诉就上诉,一切依法办理。

  他还说,“立法院”曾决议请“法务部”针对检察官滥权上诉问题提出改善报告,“法务部”今年初也函发要求检察官审查一、二审无罪判决案件,若认为没有违误而无上诉必要,载明意见或理由后请检察长核定即不提上诉;他是参照“法务部”函示要求林秀涛调卷详审,不要因无罪就硬要上诉,一切依法办理,何来关说?

  林秀涛在约询时则说,陈守煌6月27日约见她时,告诉她,“议会”传来一件案子,是柯建铭违反“商业会计法”案子,这个案子不会多大、多严重,(一审)判6个月得易科罚金,自己依法办理,如果可以的话,无罪不必硬要上诉。

  林秀涛说,当时她回答“是不是上诉,我还要调卷,要看过判决才能决定,因为我不知道判决是什么样子”。“检察长”同意她调卷,后来双方就聊宗教问题。她离开“检察长”办公室后即向襄阅主任检察官郭文东、主任检察官蔡熏慧报告此事,两人未有指示,只说,“知道了”。后来她调卷审核,认为柯案无罪判决没有违背法令,在送阅簿上签注核无违误,再依规定送主任检察官、检察长核阅。

  “最高检”遗憾:无法接受

  “检评会”认定,陈守煌受王金平关说,向检察官林秀涛关说,事后未依法登录关说事项,建请台“法务部”核处,建议警告处分。林秀涛则移台“法务部检察官人事审议委员会”,建议警告。至于台特侦组组长杨荣宗、检察官郑深元,“检评会”以2人滥权监听、违法公开监听译文、监听台“立法院”总机,同样移送台“监察院”,建议申诫。

  针对“检评会”决议,台“法务部政次”陈明堂说,台“法务部”会依规定处理。

  台“最高检察署”反批“检评会”严重违背客观中立的基本伦理精神,做出显与常情不符的决议,无法接受与认同,深表遗憾与痛心。陈守煌强调,绝无接受关说,对“检评会”认定他关说,感到遗憾。

  台“法务部”及民间司改会以陈守煌另受柯建铭关说,及打电话向王金平告知检察官姓名,并请王转向曾勇夫关说,及林秀涛废弛职务部分另申请评鉴,“检评会”均认无确切证据,不予评鉴。

(原标题:台“检评会”认定王金平关说)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BTV要求郭德纲道歉 回应:何必矫情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版四六级听完就收卡遭吐槽 聚焦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