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烂尾楼大火连烧11小时无伤亡 电路故障引起

2013年12月16日12:56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广州市公安消防局称,截至今天早上5时55分,广州市越秀区烂尾楼建业大厦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现场正在清理火场。

  据现场消防人员调查,初步怀疑是引发火灾,起火点位于一楼的杂物房。火灾详细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至此,从昨晚6时50分左右起火开始,大火连烧了11小时。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宣传科相关人士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由于楼内杂物较多,火势蔓延迅速,大厦内虽已装好喷淋设施,但由于大厦尚未通电,起火时喷淋设备无法使用,火灾扑救难度大。

  《法制晚报》记者还了解到,事发时,楼内确实有被困群众。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宣传科相关人士表示,被困的是在楼内的仓库管理员,后被消防员营救,目前没有人员因此次火灾伤亡,而网传有消防员受伤的情况也不属实。

  大火进展 连烧11小时已灭无伤亡

  今天上午,广州市公安消防局称,至早上5时55分,大火连烧了11小时,建业大厦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现场正在清理火场。目前,暂未有人员伤亡。

  事发后,广州消防部门先后调派27个消防中队、57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救援。救护车、泡沫运输车也相继赶到。虽然消防部门动用了两台云梯进行灭火,大楼底层火势得以缩小,但云梯只能到达大楼的中层,高层火势一直无法得到控制。

  据媒体报道有消防官兵表示,大厦内已装好喷淋设施,但由于大厦还未通电,起火时喷淋设备无法发挥作用。

  据介绍,昨晚8时,高层部分火势尤为猛烈,部分外墙铁皮被大火烧烂往地面掉,有些甚至砸中了消防车。多层建筑的玻璃由于过度受热,飞溅至地面。猛烈的大火借着强力西北风,火花不断地飘向南边几栋居民楼,两栋居民楼的天台也冒出了火光。

  善后安置 居民疏散小学停课

  据《新快报》报道,昨晚起火时,为了确保周边居民的安全,消防员以及街道工作人员纷纷跑上西湖路附近一带的居民楼疏散居民。由于大火过于迅猛,在建业大厦旁边有一栋居民楼,上面有数十位市民手持手电筒、毛巾等物品呼救。

  在建业大厦附近的广州市回民小学起义路校区,火灾现场周边约有200多名居民暂时被安置到学校内的教室和室内运动场休息,其他受火灾影响的部分居民则被安置到朝天路小学。

  记者了解到,建业大厦附近有一家敬老院,内有13名行动不便的老人。目前,这些老人已经被转移至附近招待所休息。

  昨晚,与起火点相隔百米的广东市华侨中学校方也向家长发送了短信,要求家长来学校接孩子,并签字确认安全后离开。

  据了解,今天上午附近小学学生已停课,并开放给居民暂避。地铁排风口较温暖的位置,也成为附近居民暂避处。

  电路引起 居民多次投诉未引起重视

  多名街坊指出,以前他们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这栋大楼存在安全隐患,但一直没得到重视。

  据悉,2010年建业大厦的小业主们曾向省消防局投诉,在大厦没有进行规划验收和消防验收的情况下,大楼管理方就将全幢大厦出租做仓库,储藏易燃的鞋类、服装等物品,大厦内电线乱拉,很多管线都裸露在外面。有些员工在内部生明火煮食,存在严重消防隐患。

  一名建业大厦旁边的餐厅的服务员说,他从建业大厦内的保安处了解到,起火原因是大厦一楼的电线短路引起的。据了解,大楼曾被一个老板承包下来,后改成仓库租了出去,仓库内存有不少鞋子,所以火势蔓延非常快。

  今天上午,当地消防部门也向法晚记者证实,经调查,初步怀疑是电器线路故障引发了火灾。

  疑问 为何大火11个小时才扑灭?

  今天上午,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宣传科相关人士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火灾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

  对于为何大火连烧11个小时才扑灭这一问题,该人士表示,由于起火楼内杂物较多,烟火从下往上蹿,火势蔓延迅速。大厦内虽有装好的喷淋设施,但由于大厦尚未通电,起火时喷淋设备无法使用,火灾扑救难度大。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官网也发布消息称,因着火建筑地处老城区,高25层,呈长塔状,三面紧邻周边建筑,举高消防车作业面狭窄,无法展开作战,现场风力较大,都加大了救火难度。

  回顾起火 钢板玻璃爆炸像刀片飞落

  据《羊城晚报》报道,昨晚6时50分左右,建业大厦发生大火,其间大楼钢板和玻璃发生爆炸,残骸像刀片般飞落马路,很多居民楼都受到波及。

  附近居民鲁先生称,起火之后火势越来越大,“那是一栋废弃已久的烂尾楼。”

  新闻延伸

  “12·11大火”深圳市光明新区荣健农批水果市场11日凌晨发生重大火灾,造成16人死亡、5人受伤。

  11月2日凌晨,广州白云区太和镇一居民楼发生火灾致5人死亡。

  文/记者王婷婷部分综合《羊城晚报》《新快报》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疏附县打掉暴恐团伙14人被击毙
  • 体育里皮:让拜仁记住恒大 海报宣战:见证奇迹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