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博物馆数字化全景开放 参观者足不出户鉴赏文物

2013年12月17日10:07  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宦朝伟报道)历时半年精心打造的新疆巴州博物馆官网今天上线,全面整合应用的360度实景、虚拟互动技术让梨城市民只需坐在电脑前动动鼠标,就可实时鉴赏馆内陈列的所有文物。12月16日,记者从巴州博物馆了解到,该馆3D数字化官网的开通,为百姓提供了通过网络,便捷享受文化熏陶的全新模式。人们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即可身临其境地徜徉在“巴音郭楞通史”、“丝路楼兰”和“东归壮举”的历史长河里,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千年文明。

  2012年12月30日开馆的巴音郭楞蒙古巴州博物馆,为使广大民众方便鉴赏博物馆陈列,激发大众亲临现场的热情,前期同成都全景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通过数月的努力,完成了一个集360度全景、虚拟现实互动引擎、3D数字模型、Flash动画序列帧、多媒体信息集成、多维数据库架构等多项现代技术的数字博物馆。巴州博物馆馆长牛耕告诉记者,开通的博物馆官网,是一个全3D的数字化互动平台,可以将博物馆360度实景空间还原,在馆内各个展厅采集的108个信息点,通过热区信息集成,让参观者全面了解关注文物扩展信息成为可能。此外,以往人们在博物馆参观时,往往透过玻璃橱窗观看文物,很难近距离鉴赏文物。本次开通的官网,专门构建了3D数字化互动版块,人们可以点击鼠标,360度鉴赏文物,任意旋转缩放观看,互动性与趣味性并举,解决了人们近距离鉴赏文物的诉求。文物资讯的动态集成,更为文物爱好者提供了方便。巴州博物馆收藏的文物众多,由于实地场馆展陈面积受限,很多珍贵的文物存于库番难以如数与百姓见面。通过虚拟展厅拓展,让众多的文物存放到3D化的虚拟展厅中,让人们通过虚拟互动漫游,鉴赏各类珍藏,不但让大批文物走出了库番而且为文物的再利用构建了全新的模式。

  牛耕说,自新疆自治区博物馆2011年推出数字博物馆后,巴州博物馆全面应用现代科技技术,打造网络3D数字化平台,有力推动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博系统的数字化建设进程。后期,随着巴州博物馆管网的不断维护,将会有更多的文物与百姓见面,让中华千年文明历史,通过互联网络得以宣传和传承。

  (原标题:巴州博物馆数字化全景开放 参观者足不出户鉴赏文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相识1年聚少离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推励志早餐前20名免费吃 聚焦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