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小伙牵来山东牛

2013年12月19日06: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罗连芬 本报记者 吴梦琳

  “哞……哞……”12月初,刚刚走到雷波县杉树堡乡庆丰村蔡秋梦家附近,就听见牛圈传来牛叫声。走进一看,洁净的牛圈里,40余头牛分立牛圈两边,见着生人到来,有些躁动。“不怕,不怕。”牛主人蔡秋梦摸着牛脑袋耐心安抚。谈起养牛,这个原本还有些腼腆的70后农村小伙,立刻变得滔滔不绝。

  2010年,山东某地农户通过饲养西门塔尔牛致富的故事吸引了蔡秋梦的眼球。看到这个故事后,还在养猪的蔡秋梦作出大胆决定,从山东引种改养牛。

  2011年2月,蔡秋梦把剩余的猪全部卖掉,揣着6万多元,奔赴山东,以每头1500元的价格买了45头小牛,开始了他的养牛之路。

  村里并不缺少养牛户,但大多都是只养几头,品种也是本地品种。“要养牛致富,就要选优良品种,实行规模养殖。”蔡秋梦说,在山东农户的指导下,好学的他和妻子很快掌握了牛犊养殖、配种技术,第一批牛就收益10万多元。

  牛的食量很大,家里存着的粮食远远不够,夫妻俩上山下山寻找牛草,但还是不能满足供应。“自己不知道怎么办,那就向别人请教。”蔡秋梦一个电话打到山东,打听到一种台湾甜象草,牛喜欢吃也养得壮。他又再次奔赴山东,专门买来草种子,在自家农田里种。“一年可以割3至4次,1亩可产10多万斤甜象草。”蔡秋梦说,目前他家种草3亩,每天把割好的草用机器磨成细小的形状,再与粮食或者酒糟混合成精粮,就是喂牛佳品。

  今年,蔡秋梦妻子洪万英被评为县农村养殖拔尖人才,11月还领到了县妇联发放的无息贷款30000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

  在蔡秋梦夫妻的带动下,村里不少人走上了规模养牛致富路。

  (原标题:雷波小伙牵来山东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世俱杯恒大0-3争季军 拜仁5中框 视频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公务员哭诉:没钱快得抑郁症 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