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副教授辞职 称未争得权利无颜面对学生

2013年12月24日03:21  海外网
谌洪果。图片来自西北政法大学官网 谌洪果。图片来自西北政法大学官网

  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谌洪果公开辞职

  昨日上午,谌洪果在微博发布了《辞职公开声明》,称“让我们做温和理性、善待权利的普通公民”。当晚,这条微博在转发近1.7万次后被删除。

  谌洪果是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副教授,此前他曾公开宣称“决定不参评教授职称”,被网友戏称为“终身副教授”。

  “曾对学校提出就事论事的批评”

  在《声明》中,谌洪果称,“我的路越走越窄,进行教学探索和学术交流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如果继续站在讲台上,“不过是自欺欺人,为苟且偷生而放弃自己曾捍卫过的原则和底线。”

  谌洪果告诉南都记者,公开辞职前他“纠结了好几天,毕竟要付出很大代价”,但又没其他办法,“因为找不到第三条路”。

  “呼吁西北政法校方维护他的基本权利,也诚劝洪果以所珍爱的学生和学校为重,不要辞职,求正义也需有妥协”。北大教授贺卫方在微博上称。贺卫方是谌洪果的博士生导师。

  2006年,谌洪果从北大法学院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此后开始任教于西北政法大学。任教期间,谌洪果经常请一些学者及律师到学校做讲座。“满足偏居一隅的西北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他说。此外,他还“就学校一些具体的有违大学法治精神的规定和做法,提出过就事论事的建设性批评。”

  谌洪果称,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拒绝归驯化的生活。

  “更重要的辞职理由,是我无颜再面对学生”。他说,由于无法争取自己的普通权利,自感没有资格站在讲台上,无法给法学专业的学生讲解法治的信仰、法律的权威、程序的价值等。

  自称西北政法大学学生的网友@胡小有说,谌洪果的公民课是他记笔记最认真的两门课之一。“谌老师讲课很认真尽责,内容也非常丰富,而且都非常新,在西法大没几个人讲课比谌老师讲得更让人想听”。

  校方:一切按学校规定处理

  去年10月开始,谌洪果开始在学校举办“公民自治与合作计划”读书会,两周后,他在微博上称,“连续两周成功举办的读书沙龙突然被校方叫停”,结果与会者在楼道里“站着把书读了”。

  谌洪果称,20多天前去香港中文大学开完学术会议回来之后,被校方吊销了港澳通行证,随后申请办理因私护照也未果。“没有人拒绝说你不能申请,却也没任何人说你可以办理。”同时,校方领导还反复跟他说,“洪果,算了吧,听我的,从长计议,别想太多。”

  谌洪果告诉南都记者,校方还没正式同意他辞职,但“他们想让我走,从接触的态度能感受到”。对此,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称,“我没有任何看法,一切都会按学校的规定处理”。

  “很痛苦,现在也还很纠结,暂时没想好下一步怎么走,没有学校会要我。”谌洪果说。

  南都记者 周卫 实习生 唐骏垚

(原标题: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谌洪果公开辞职)

(编辑:SN09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